古砚拍品连破纪录 武汉砚台九成以上是赝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古砚拍品连破纪录 武汉砚台九成以上是赝品

2010年10月18日 14:30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古砚拍品价格连破纪录:吴昌硕铭、沈石友铭石破天惊端砚,235万元;清康熙御制松花石龙马砚,425.6万元;清乾隆“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1400万元……

  砚台拍卖行情虽然火爆,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收藏市场上流通的砚台却多为赝品,喊价千元左右的砚台也多半是现代工艺或高仿品。

  2万元买来地摊货

  2010年北京保利春拍中,清乾隆“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以1400万元成交,打破了砚台拍卖的世界纪录。

  这则消息令藏友王先生心动。据他了解,砚台收藏在武汉尚为冷门,并没有多少人关注,说不定古玩市场有些宝贝,“这不正是自己捡漏的好机会?”

  几经寻找,王先生终于在收藏市场看到一款饰有祥云图案的砚台,而且还刻有铭文。据他判断,该砚台应该是宋元时期的澄泥砚。询价后,王先生并未出手,而是请来好友——专门经营杂项、玉器的收藏商户前往鉴定,好友一看,也认定该砚台确为澄泥砚,值得收藏。

  一番讨价还价后,王先生以2万元买下该砚台,并打算去拍卖会上拍。没想到,几天后,拍卖公司人士回复,该砚台被认定为“赝品”。

  对此,武汉资深收藏家李险峰表示,砚台收藏在外地及全国的拍卖市场上表现甚好,但武汉还未形成气候。“可以说,武汉市场上的名人古砚基本都是赝品,偶有真品档次也不高。”

  拍市古砚行情飞涨

  “十年前,拍卖市场上的古砚成交价多在10万左右,而近两年的价格突然暴涨至50万、100万,最新的纪录是1400万元。”李险峰介绍说。

  据了解,从2007年起砚台的身价就一路走高,风生水起。西泠印社的“文房清玩——历代名砚专场”中,估价为80万-150万元的“吴昌硕铭、沈石友铭石破天惊端砚”以235万元成交;中国嘉德2010春拍“翦淞阁——文房清供”专场上,清康熙御制松花石龙马砚以425.6万元高价成交;北京保利2010春拍,清乾隆“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以1400万元成交,打破了砚台拍卖的世界纪录。

  藏家介绍,砚台的材料有端石、歙石、洮河石、澄泥石等几十种,但以端砚、歙砚、澄泥砚、洮河砚最为名贵,被称为“四大名砚”,目前存世已很稀少。此外,松花江的玉石砚、山东淄博的红丝砚等,也是收藏投资人追捧的对象。

  千元砚台不宜收藏

  记者走访武汉两大古玩城,发现并没有专门收藏砚台的商户。据一位商户介绍,砚台属于杂项收藏,亦是偏门收藏,眼下并未成大气候。因此,砚台价位仍处“洼地”,价位多在2000-5000元左右,正是收藏好时机。

  然而,资深藏家李险峰介绍,价位几千元的砚台多为现代工艺品,或者高仿品,基本没有收藏价值。“如果用来送礼,得体大方,而且具有文化气息,但买来收藏就不值了,因为难有升值空间。当然,如果该砚台被当代某名人收藏过并留下字迹,那就另当别论。”

  砚台收藏看重铭文

  一般来说,年代越久的藏品越值钱,但这条定律不适用于砚台收藏。

  “明清砚台就比汉代、唐代的砚台高贵。”藏家介绍,尽管汉、唐砚台存世量更少,但质地、工艺都不够细致,不受市场欢迎。明清砚台虽然值得收藏,但价格太高,投资者不如关注雕工好、石材上乘的宋代古砚,收藏成本较低,又有升值前景。

  在砚台收藏界中,有句老话叫“砚贵有名,身价倍增”,就是说,铭文是能够抬高砚台身价的重要因素,许多名人对名贵的端砚或歙砚喜爱有加,就在自己用过的砚台上留下诗文或警句,藏家也要特别关注这类砚台。

  “不过,尤其要小心一些作假者‘老砚刻新字’,这种做假方式最难以鉴别。”李险峰提醒藏友,不要见到有铭文的砚台就心动。

  另外,砚台的造型品相,也是一个价值的参考点,一般来说,方型、圆型的砚台要比品相不规则的砚台价格贵得多。

  如何辨认砚台好坏呢?“摸上去滑润细腻的砚台,石质一般比较好。”李险峰介绍,辨认时,还要听声音。一般来说,上好的端砚,手指轻击砚台的声音犹如木声;上好的歙砚,则以声音清脆为好。 (记者邬红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