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仅够用20年 未来或需进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稀土仅够用20年 未来或需进口

2010年10月18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法制晚报报道,面对外界对中国封锁稀土出口的无端指责,中国商务部官员16日表示,中国现有的稀土资源仅能维持未来15至20年的需求,有可能还需要进口。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处处长晁宁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白银年会上称,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只剩2700万吨。按现有生产速度,我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有可能需要进口。

  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年年底我国国内稀土储备下降至2700万吨,在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资源中的占比为30%。而在1996年,我国稀土储备在全球的占比为43%。

  作为控制全球这类金属产量90%的国家,中国将2010年下半年的出口配额削减72%,并降低产量。晁宁表示,中国并非世界上唯一拥有稀土的国家,却在过去几十年承担了供应世界大多数稀土的角色,结果付出了破坏自身天然环境与消耗自身资源的代价。

  “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我们不排除中国将从向全球供应这些资源到依赖进口转变的可能性。”晁宁说。

  自上月发生钓鱼岛撞船事件后,日本妄称中国限制了工业生产所必需的稀土出口,据日媒报道,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2日上午召集美、英、德、法和韩国等各国驻华大使,要求中国缓和对稀土元素的出口限制。

  (林晨音 杨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