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穷人的城市 富人过不下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没有穷人的城市 富人过不下去

2010年10月18日 14:4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0月15日《京华时报》刊登了这样一篇文章:《专家称高房价是控制特大城市人数唯一生态门槛》。

  文中说,中国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北京房地产学会常务副会长陈贵撰文表示,高房价、高租金和高生活成本,是控制北京等特大城市人口无序膨胀的唯一生态门槛。

  其实持有这一观点的不仅是陈贵一个人,而是一批人。

  在中国房地产论坛上,中国的商品房是盖给富人的,似乎已成定论。对此论最有代表性的,大概奠过于房地产大佬任志强语录中的:“商品房是盖给有钱人的。”此外还有房地产代理商贾卧龙的高论:“就算房价跌了,穷人也买不起。”

  而陈贵此文颇有新意,他进一步深化了这一论断。

  陈贵在文中说,北京想成为国际化水平的都市,必须要有生态门槛。马路上的车子档次不能太低,人的素质整体水平不能太低,生活起来不能太容易。北京人口激增必须得到有效控制,还要遵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

  他所作出的结论是:

  像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的房价不能再降了,10万元以下的车不能在北京上牌照了,外地低收入、低素质和低学历等群体数量不能再增加了。加大一切在京成本是唯一的生态门槛。

  我们需要重视这篇文章,因为其作者是对城市新政决策有着一定影响力和半官方背景的专家。

  我们作一个假设:如果一座城市里住的都是富人,会怎么样?其结果将非常恐怖。

  如果一座城市里住的都是富人,谁来为这座城市开出租,谁来为这座城市开地铁?谁来为这座城市开公交?谁来为这座城市指挥交通?谁来为这座城市运煤发电清煤渣?谁来为这座城市拾荒卖破烂?谁来为这座城市盖房子,谁来为新盖的房子装修?谁来为这座城市的每一座饭店掌勺做菜烹饪煎炸煮炖?谁来为这座城市的每一座超市供货送货卖货?

  不要说城市的生存,就说家庭的生存。富人的家庭离得开保姆吗?富人的家里水管堵了,离得开水管工吗?富人的家里电闸跳了闸,谁来检修?富人的家里电器坏了,谁来检修?谁来为富人送报纸,谁来为富人送牛奶?

  你能想象,生活在金字塔尖上的百万富翁,离开了金字塔基座,会跌到哪里去?

  记住:离开了富人,穷人照样生存,甚至生存得更好,共享贫穷的日子,我们并不是没经历过。虽说不那么好过,可不是也过来了吗?可离开了穷人,富人的日子一天都过不下去。

  一座城市的繁荣昌盛,是富人和穷人和谐相处的结果。

  一个善良的富人,应对穷人心存感恩,心存愧疚。一个善良的富人,应当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才对,这才是富人的美德。和穷人一起富裕,才是富人的天良。如果中国的富人都像陈光标那样知恩图报,那才是中国城市的未来之光。

  富人之城是死城的别名。(魏雅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