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投资理财因时而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投资理财因时而变

2010年10月18日 16: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货币战争,已经成为眼下全球最关注的经济话题,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卷入了“汇率大战”。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美元元、人民币、日元和欧元汇率的变动。货币战争不仅仅关系国家宏观经济,也与普通老百姓有着密切关联,直接影响到老百姓腰包的厚薄。

  历史经验表明,货币战争,会引发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流动,以寻找避险、投资或投机机会,在汇率剧烈变动时,股股市、金市、楼市和外汇理财产品市场都会出现巨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往往都有规律可循。踏准节奏,投资者会因为汇率大变而实现财富增值;如果没有有踏准节奏,或者对人民币汇率变化采取鸵鸟策略,在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走势下,财富缩水就在所难免。

  背景

  在全球货币战争中,中美之间的汇率争端最受市场关注。新一轮汇改从6月份启动,进入9月份,人民币升值步伐突然提速,从9月10日到9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9日(交易日)上涨。10月15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6497元,飙至汇改以来新高。

  汇率市场的快速变动,很快在各个市场引发了连锁反应。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大量热钱涌入内地。由于内地楼市处于调控之下,因此,资金将股市作为投资目标,推动A股自9月底以来大幅反弹,轻松突破2700点、2800点、2900点三个整数关口,3000点近在眼前。

  黄金

  1400美元突破在即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美元再次走低,继续推动金价再创新高。金价上周一以1345美元开盘,周二美联储上次议息会议记录公布后金价飞升连创新高,上周四更是盘中创下了1387美元的新高。也就是在当天,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加仓19吨至1304.40吨,是自今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增仓,表明机构投资者对黄金后市依然看好,令市场看多情绪进一步巩固。

  银河期货研究院张盈盈指出,宏观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对全球主要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仍然是金价基本面上的主要利好因素,流动性充裕的预期仍将会继续支持金价。当前黄金的基本面上几乎没有什么利空因素,实物黄金消费也仍然处于旺季。操作上仍以逢低买入为主,但多单还是需要注意控制风险。

  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部高级私人银行顾问王昭告诉记者,最近黄金销售异常火爆,这两个月所有银行卖得最好的都是黄金。很多卖黄金的机构本来都计划在“十一”之后开业的,但现在有111家抢在“十一”之前就开业,都看准了这个时机。王昭指出,黄金在任何时段都可以买,但黄金的投资不是一本万利的,主要还是保值作用。“现在很多的投资者去买黄金,然后再变卖出来赚钱,我们并不建议这样的投机买卖。”

  粤宝黄金首席分析师朱志刚早在国庆之前就预测国庆后金价将挑战1380美元,对于金价的后市走势,朱志刚依然保持乐观。

  中金公司指出,金价将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攀高,预计年底金价有望达到1400美元甚至更高。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认为,美国目前尚无通胀压力,美联储有更多空间将利率维持在低位,如果未来推出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则有望使美元维持弱势。在宽松政策延续、美元弱势背景下,四季度黄金价格将得到支撑。

  股市

  上涨帷幕拉开有色煤炭金融地产机会大

  9月底以来,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攀升行情,三道整数关口轻松告破,两市单日成交量再次超过4000亿元,多头气势如虹,沪指本周有望重返3000点上方。本轮反弹行情的核心推动力,就是汇率。

  信达证券指出,自6月份我国启动第二轮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就为这轮行情埋下了伏笔。汇改之所以能够推动股市走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浮动汇率制度有助于提高以人民币计价资产的整体估值水平,资源股、金融股、地产股受益显而易见;另一原因是在投资渠道有限的背景下,热钱流入的主要方向就是股市和楼市。而现在楼市正遭遇史上最强的调控,只有股市才能为庞大的热钱提供容身之处。

  本轮行情会走向何处,广大股民又该选择哪些板块作为投资标的?其实,殷鉴不远。

  2005年起步的上一轮牛市,主要推动力有三大因素,一是第一轮汇改,二是股改,三是经济基本面。上轮牛市经历了2年多时间,区间涨幅超过500%。从热门板块看,股市依循了有色、煤炭、金融、地产、农业的炒作脉络,其板块区间涨幅分别为1161%、603%、802%、678%、306%。

  随着二次汇改的推进,机构认为将对股市带来多个方面的利好影响。东北证券认为,汇改将成A股估值修复的催化剂,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提升本币资产价值,尤其提升具有较高流动性、较低估值的权益类资产。

  中金、中信、广发证券等实力券商纷纷发布分析报告指出,在汇率改革的大背景下,热钱大幅流入及通胀预期双重作用,资源类板块(有色、煤炭)、金融板块、航空板块、地产板块将成为主力资金瞄准的重点。部分券商认为,上周以来,踏空的基金纷纷调仓,将此前的题材股、中小盘股向资源股、金融股、地产股等周期性行业转换。近期以来,指标股被大资金不断推高。由于主力机构也是刚刚进入相关板块,短期内还不具备撤退的条件,因此,有色、煤炭、金融、地产等板块依然是主力后市做多的方向。

  “无论是从资金面,还是从蓝筹股的估值来看,这波行情还只是个开始。”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除非中国宏观等政策上有变化,如改变供求关系,加大力度发新股等。地产、金融、煤炭、有色、工程机械‘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上涨,正式拉开了新一轮上涨的帷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