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纷纷闯入 国内快递市场将变“鳄鱼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巨头纷纷闯入 国内快递市场将变“鳄鱼潭”

2010年10月18日 16:5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来就变数颇大的快递市场情况更加复杂。在外资巨头的步步紧逼之下,快递市场似乎将成竞争惨烈的“鳄鱼潭”。

  日前,国家邮政局透露,截至今年9月30日,四大国际快递巨头DHL、TNT、UPS、FedEx已经获得国际快递的经营许可证。同时,UPS正计划在中国开设国内邮递服务并将向中国邮政管理部门提交执照申请书。

  “UPS选择此时进入中国市场可谓老到。”一位不愿具名的安邦咨询分析师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详细分析了外资巨头发力中国时机选择的玄机。

  从宏观上看,随着国际市场风险加剧、外贸出口难度加大,内需市场正在逐渐成长为中国经济的避风港。在这样的趋势下,中国正在努力扩大内需、发展国内消费。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一旦激活,将会产生巨大的快递市场需求。

  正如市场研究公司IBISWORLD估计,中国快递市场目前每年的价值约为90亿美元,其中60%来自国内业务。到2015年,市场规模将翻番。

  再从行业上看,新邮政法去年已出台,市场环境正在得到改善。目前,新邮政法规定的一年宽限期已到,这将使一批快递企业淘汰出局。有业界预测,国内快递企业有1万多家,而邮政局颁发的快递经营许可证不到5000件,这意味着一半的快递公司无法合法经营,这其中肯定会有一部分退出市场。此时进入中国国内市场风险就小得多,而且如果收购的话,还有一批划算的资源。

  “要知道,此前联邦快递为了抢夺市场大幅降价,曾导致亏损严重。”上述分析师指出。

  几乎在所有行业,外资巨头的影响力都不容小觑。物流业也不例外。

  目前,快递市场的格局是国有、民营和外资三分天下。

  “未来这一格局肯定还是会继续保持,毕竟每一方都有自己的生存发展之道。不过,由于受到自身体制的限制,以及民营快递网络布局的逐步完善和外资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国有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很可能被民营和外资逐步瓜分,其所占市场份额估计会越来越小。”上述分析师指出。

  对于未来格局的变化、对于民营与外资竞争的优劣势,中国民营快递企业是如何看待的呢?

  申通快递市场总监夏祖彬对此并不愿多谈。他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外资巨头发力中国,不会对中国的快递公司造成太大的影响,至少不会对申通有什么影响。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看谁更了解中国市场”。

  看来,夏祖彬认为,主场身份对于赢得比赛至关重要。

  对此,上述安邦分析师表示了一定程度的认同。他指出,相对于民营快递,外资快递有着全面的优势。无论是资金、管理、技术、服务还是在国际运输网点方面,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但是,其最大软肋就在于其在中国国内市场上可能面临一些政策风险。毕竟外资快递较国内快递强大太多,如果任由其抢占市场,必然会对国有和民营快递产生非常大的损害。而民营快递的优势则在于本地化、经营灵活以及掌握着价格利器。

  的确,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外资巨头还不可以完全放开拳脚。去年10月1日实施的新《邮政法》规定,外资公司从事国内快递业务,信件、文件类递送不得参与,无疑,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际快递巨头开拓国内快递市场的步伐。

  本报记者 李会

  实习生 郑腾峣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