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扮和事老同意增董事席位 黄家态度强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贝恩扮和事老同意增董事席位 黄家态度强硬

2010年10月19日 11: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9·28股东大会上被指责为“国美门口野蛮人”的贝恩资本,开始扮演起“和事老”的角色。

  前日,贝恩资本(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在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作为国美电器的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方面“可以考虑增加国美董事会席位”,并希望能尽快解决非上市门店、董事会席位名额等“一揽子问题”。

  而黄光裕代表昨日向南都强调,大股东的诉求并无变化,“是要换人而非增加董事人选”;他亦透露,双方谈判结果将很快公告。

  “股东大会后,双方再度启动谈判,核心议题有三个,一个是非上市门店是否分拆的问题;二是董事人选问题;三是国美未来战略问题。”对于竺稼表态支持让黄氏代表进入董事会,黄光裕代表表示,大股东依然坚持此前的诉求,即要求陈晓离开,“是换人而不是增加席位”。

  目前,国美电器董事会的11名董事包括,竺稼等3名贝恩非执行董事,陈晓、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孙一丁等5名执行董事,以及3名独立董事。

  黄光裕方面虽持有公司32.47%的股权,但在董事局中只有伍健华一人代表。黄光裕家族曾多次表示,“创始股东目前虽持有公司30%以上股权,但在董事局却没有任何代表权,这与贝恩享有上述权利(拥有3个董事会席位)的事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事实上,陈晓也并不反对为黄家增设董事局席位。消息人士透露,9月中旬,陈晓曾对刚刚获释的黄光裕妻子杜鹃表态,“你说今天要进来一个,我答应,进来两个,我也答应。董事会可以加人,但是不应该换人。”

  黄光裕代表称,大股东仍在谋求用黄燕虹和邹晓春替代陈晓和孙一丁,董事人选问题依然是双方争议的焦点。

  有传言称,不光陈晓,贝恩资本方面对黄、邹二人也并不认可,尤其是对缺乏管理经验的邹晓春表示了反对。

  黄光裕方:已为和谈“两手准备”

  10月14日,竺稼、陈晓和杜鹃、黄燕虹,在北京开始了新一轮的正式谈判。有媒体报道称,在谈判初期,双方达成了非上市门店不剥离的共识。

  “没人希望打架。希望能一揽子解决问题,而董事会也需要代表所有股东声音。”竺稼称,虽然未上市门店仍是未定之数,但贝恩方面希望该部分资产不被剥离。“如果公司办得不好,受损失最大的其实是黄光裕,受损失第二大的是我们。所以,我是非常不希望大家以不理智的方式来对待这个事情。”

  国美372家非上市门店无论是采购、物流配送还是内部管理,都由上市公司托管,分拆非上市门店,对黄光裕自身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下下策,但截至昨日,黄光裕方对分拆非上市门店态度强硬,“如果创始股东的正当诉求不能实现,公司长期稳定和战略方向仍然存在风险,创始股东无法将非上市业务委托给上市公司管理。”

  有消息称,掌握国美电器非上市门店资产100%股权的鹏润投资,已经在内部增设了一个新的品牌管理部门,针对国美电器非上市门店可能遇到的与国美电器取消托管的可能,进行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

  “和谈能够解决问题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我们仍同时做了别的准备。”黄光裕发言人表示,黄光裕方面也在做分拆准备,包括人员、设备、资金、购销合同等。

  贝恩:五年将国美门店翻一番

  竺稼还透露,贝恩资本正在跟国美管理层一起计划,将把国美门店在今后五年里翻一番。

  国美共有740家上市门店,竺稼的话意味着,以后国美每年将净增加约148家上市门店——今年上半年,国美关闭25间门店,一、二级市场仅新增39间门店。

  竺稼称,2008年以前,国美扩张速度很快,但单店销售收入下降,部分新开店面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国内零售业市场空间还很大,国美仍需进一步扩大门店数量,不过公司新的扩张战略不再是“撒胡椒面”式的粗放型扩张,而是选择有市场优势的成熟区域进行大量扩充。

  此前,黄光裕方对陈晓关店收缩战略屡有诟病,问及这一表态是否算是“建立与大股东的一致性”,黄光裕方表示,这只是贝恩资本的单方意见。

  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刘利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