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就人民币汇率立法 中美汇率之诉会发生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会就人民币汇率立法 中美汇率之诉会发生吗

2010年10月19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以来,汇率问题成了一个国际性话题。“国际汇率战争”、“货币战争”之类的言辞抢占了许多国家主流媒体的重要位置。

  就在此时,9月29日,美国众议院以348票赞成79票反对压倒性通过了《货币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Currency Reform for Fair Trade Act),要求对来自货币币值被低估的国家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根据这个法案,如果人民币不在近期内大幅度升值,美国很有可能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额反补贴税。

  不可避免的人民币汇率之争

  虽然国内很多人对此事还心存侥幸,认为虽然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这个法案,但真正生效还需要参议院通过和总统奥巴马签署;由于美国国会大选在即,有三分之一的参议员面临改选,该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通过存在变数;即使参议院通过,奥巴马签署的可能性也不大;等等。

  但笔者认为,随着这一法案的出台,中美之间关于汇率的争诉已经不可避免。且看美国众议院议长佩罗西9月29日在国会山的表态:“多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今天,我们终于认识到中国政府对汇率的操纵是一种出口补贴,应该制裁。”“中国既然已经加入了WTO,就必须按照国际规则从事。”“二十年前,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每年50亿美元,现在是每周50亿美元,每周50亿美元!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通过这个法案,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相信,通过这个法案能够帮助总统认识到美国民众对此事是多么关心;这涉及国家安全,关乎美国工人的利益。”“如果该法案达到预期目的,将给美国创造一百万个就业机会。”

  那么,如果该法案达到“预期目的”,中国将会怎么样呢?

  如果人民币币值在短期内大幅度提升,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出口加工企业,有专家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出口产品利润都会受到较大影响,其中棉纺织行业约下降12%,毛纺织行业下降8%,服装行业下降约13%。假如人民币升值5%,大部分没有技术含量和品牌,靠低价位策略生存的中小企业势必被挤出市场,因为订单都是以美元计价的,但原材料和劳资等生产成本都是以人民币支付的,人民币升值让成本远远高于订单价格,如何履行?

  同时,与中国存在同业竞争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如东南亚和南美洲)由于币值没有被提升,相对于中国的竞争力会很快提升,可以趁机争取到原本选定中国的客户群。如果按照美国某些学者所言,人民币币值至少提升20%,试想会有多少中国企业遭遇灭顶之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