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就阶梯电价征民意 近一半受访者表示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就阶梯电价征民意 近一半受访者表示支持

2010年10月19日 17: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就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阶梯电价,就是按照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居民用电越多,电费将呈逐级递增。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内容,电价按家庭每月用电量分三个档次,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电价较低;第二档是合理用电,电价稍高;第三档是高额用电,电价最高。电量分档标准,以省(区、市)为单位,按照覆盖一定居民用电户的比率确定。

  对于此次出台的电价调整征求意见,老百姓又是怎么看的呢?在今天的随机采访中,一位沈阳的市民告诉我们:她很赞成。

  市民:我家每月的用电量是110度左右,新出台的方案对我家的正常支出没什么影响。

  不过,一位来自河北的市民告诉我们,对于电价分段上涨,她不太情愿:

  市民:我家每个月用电量都很多,基本上都是二百多度,所以如果实行阶梯电价,每个月都会多支出一些钱,所以我觉得挺不划算的。

  今天,中青在线公布了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 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243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调查显示:92.2%的人关注有关阶梯电价的新闻;46.7%的人支持实施“用电越多,电价越贵”的定价原则。

  相比之下,在目前不支持这种“定价原则”的用电居民中,都不同程度地对未来的电费存在一些疑虑。那么,这些疑虑究竟是什么?如果这些疑虑是合理的,那么有没有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呢?为此,晚高峰编辑刘珏采访了人民大学社会问题专家洪大用,逐一解开了这些疑问与担忧。

  疑虑一:对三代或四代同堂的家庭来说,按同等标准会产生过高的电价支出。制定方案时,会不会“一刀切”呢? 洪教授回答:不会存在。

  记者:如果是三口之家,好像差别也不是很大,平均每月的电量也是在一百度左右,但如果有三代或四代同堂的家庭,按照同等标准可能会产生过高的电价支出?

  洪大用:它是以人均用电量。

  记者:不存在“一刀切”的担忧?

  洪大用:我觉得基本用电量制定合理,档次差别合理,应该是完全可以的。

  疑虑二:根据不同的情况,各地阶梯电量划分,能否应视城乡、季节等差异而定?洪教授认为:“设计好阶梯电价的各档起点,很重要。”

  洪大用:电价本身没有什么城乡差异的问题,但是农村的支付能力弱,农民的收入低,应该考虑这个收入的因素。

  记者:像冬天可能北方的用电量就会比夏天更多一点。

  洪大用:按季节确定用电量。

  记者:所以也有82.5%的人赞同阶梯电价改革的关键是设计好三个阶梯的起点。

  洪大用:对,这个很重要。这个是不断发展的,起点不是固定的,因为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不一样,用电量不能说拿城市的标准去衡量农村,也不能拿北京的用电量标准和上海的用电量比,这个也得考虑到地区差异,考虑经济发展的阶段和水平。

  疑虑三:电价上涨带来的利润,会不会流向电力企业?电力企业的生产成本、合理的利润区间怎样确定?洪教授建议,“如果涨价不可避免,应该要求电力企业公开成本,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掏钱。”

  洪大用:应该公布成本。

  记者:是因为什么涨价?

  洪大用:当然有环保的因素,再一个,我们国家的资源和能源是非常有限的,这也是重要的考虑,既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考虑,也是个人养成一个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考虑,有时候不一定空调开得越大越好。

  听了以上的答疑,或许更多的人会支持“阶梯电价”的意见。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阶梯电价征求意见引起如此反响,带来的另一个效应是,大家都知道什么是节能减排了。

  电价上涨对普通人是有影响的,由此每个人都会为节能减排做点事情,比如随手关灯节约用电。公众的节能行为需要一种政策激励,来共同建立这种意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