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意在抗通胀 央行后续策略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息意在抗通胀 央行后续策略受关注

2010年10月20日 07: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所侧重”的货币政策最终还是选择了对抗通胀预期。19日晚间,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一行动,被认为是对即将于21日公布的9月份的CPI的“预见性”反应。

  市场预期3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达到年内峰值,CPI同比增幅可能达到或者超过3.6%。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考虑价格传导时滞,9月份CPI同比还有继续上升的压力。他认为,CPI将会在9九月份见顶,此后由于基数等因素将有所回落。但即使回落,在短时间内也难以降到一年期存款利率2.25%的水平之下。所以如果存款利率不动,实际利率为负或实际利率过低的问题将持续困扰中国经济。

  事实上,自今年5月份CPI同比增幅达到3.1%以来,市场对于加息的讨论从未停止。负利率及通胀预期也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中国金融》撰文时特别指出:“在改革转轨时期,货币政策既要做到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又要根据一段时期内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有所侧重。”这暗示着货币政策必须“有所侧重”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CPI在见顶回落后总体仍将处于温和上涨状态。在这种预期之下,未来央行是否会连续加息?对此,业内人士的观点有所差异。有观点认为,由于此次加息的幅度不足以解决目前的资产价格泡沫问题,未来会有连续加息的动作。但也有观点认为,考虑巩固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的需要,连续加息不太可能。并认为,为防止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入,不宜连续加息。⊙记者 苗燕 李丹丹 ○编辑 刘玉凤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