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纷纷挺进创投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纷纷挺进创投业

2010年10月20日 08:3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创投概念股全面拉升,电广传媒、紫光股份、中路股份、南纺股份携手冲上涨停板。

  在大陆的资本市场,向来不乏主业不景气又手握巨额资金的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近年来将视野投向了股权投资。而今年IPO的密集发行,使得这批隐形创投公司收益颇丰。据统计,老牌创投公司张江高科今年股权投资收益至少达20亿,而去年才把创投业“升格”为主营业务的电广传媒至少已将25亿收入囊中。

  如此利滚利的创富方式看得其它上市公司眼红不已,也纷纷想来分一杯羹。中兴通讯近日公告,拟出资3亿元进军创投领域;TCL也宣布,将动用不超过5亿元进行创业投资。不管业界如何质疑声讨,股权投资的风云再起几乎已成定局。

  创投概念股昨全线大涨

  18日下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要求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建立和完善促进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与监管体系。

  在该利好刺激下,昨日创投概念股全面拉升,电广传媒、紫光股份、中路股份、南纺股份携手冲上涨停板,鲁信高新等11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5%,创投板块57只个股,45只飘红,占比逾八成。

  其实,创投概念股的高涨势头并非始于昨日。巨灵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日见底至今,创投股平均涨幅达29.10%,而该领域实力较强的10只个股平均涨幅达39.77%,领先沪指15个百分点。

  以电广传媒为例,自去年7月23日其参股的福建圣农首发通过之后,电广传媒几乎平均每月都有一家参股公司过会,而其股价在每每在相关公告发布后都会经历一轮水涨船高。7月2日见底至今,电广传媒已经累计上涨51.92%,将传媒板块其它个股远远抛在了身后。

  由于持有创投公司天堂硅谷27.9%的股份而被镀上“创投概念”的钱江水利,7月2日见底至今已累计涨幅达52.90%,而其同行业的其它水电上市公司,大多因季节性干旱业绩受损而走势萎靡。公司日前公布的业绩预报显示,公司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5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其投资收益是支撑其业绩增长的主要支柱。

  在股权投资领域实力较强的几只个股也均取得了不错的受益。兼具创投和迪斯尼双重概念的中路股份7月来已累计上涨93.34%,鲁信高新、杉杉股份、中科英华的涨幅也分别达46.09%、38.19%和33.03%。

  IPO密集成就创投业

  资本是追逐利益的群体,创投概念股的高涨源于其背后的高额收益。如果说认购定向增发以牟取投资回报,曾经一度是上市公司最热衷的炒股方式的话。那么近年来随着IPO的密集发行,比之投资回报率更高的参股非上市公司,则逐渐成为了上市公司的新宠。除了分享被投资公司成长的果实外,更主要的是,在这些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在适当时机以高价套现。

  有中国创投第一股之称的中路股份近期二级市场股价连创新高,知情人士透露称,全资子公司参股的北京神雾上市进程加速或是中路股份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拥有十多项创投项目,但仅北京神雾一项,中路股份2011年的净资产就或将暴增6倍,而业绩的增幅则或高达约60倍。

  近年来在股权投资领域斩获颇丰的德美化工,近日又有新动作,公司10月15日宣布,将收购博士达60%股权。虽然公司主业与此次收购公司有较强相关性,但德美化工此次收购目的显然非仅仅为了产品线扩张那么简单。公司公告表示,近年来,公司从产品经营走向资本经营,积累了丰富的产业投资经验,取得了丰厚的投资收益。此次收购博士达旨在“使公司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经验、博士达的技术研发能力实现良性互补,实现良好的投资收益回报。”实际上,最近几年德美化工在股权投资领域确实赚得盆满钵丰,公司2007年参股天原集团4705万股,后者2010年4月中小板上市;德美化工持股750万的奥克股份今年5月登陆创业板。二者的上市令德美化工出现大额账面浮盈,公司业绩极有可能于2011年爆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