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外汇储备考虑增持黄金 汇率大战或再推高金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韩外汇储备考虑增持黄金 汇率大战或再推高金价

2010年10月20日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韩国央行行长18日表示,韩国正在考虑买入黄金进行多元化投资,但是在作出任何最终决定前仍将保持高度谨慎。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投资者对美国新一轮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形成一致预期,美元持续走弱引起的汇率大战可能会使黄金成为最佳的避风港。美国国债持有大国一旦开始大量买入黄金,将可能进一步推高金价。

  韩国银行行长金仲秀18日表示,由于目前金价达到历史高点以及市场震荡因素,韩国会以非常谨慎的态度作出最终决定。他称,央行将认真考虑在外汇储备中增持黄金的问题。金仲秀的讲话是韩国央行首次认真地讨论购买黄金的可能。

  据悉,韩国是世界第五大外汇储备国,外汇储备达到2900亿美元。其中,美元占比高达63%,而黄金储备只有0.2%,约14吨。韩国是发达经济体中外汇储备黄金占比最低的国家之一。世界的平均水平在10%左右。美国、德国和法国的黄金占比均超过50%。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韩国仅略微提高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都将对黄金上涨提供强大支持。

  较之黄金等大宗商品,韩国一直更加青睐债券。因债券的流动性更强,并且在控制韩元波动方面更为有效。这带来了韩国外汇储备对美元的严重依赖。近年来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攀升,这也在韩国招致了不少批评。增持黄金的支持者认为,目前黄金价格处在高位,增持确实有难度,但是目前增持依然是值得的。韩国央行如果继续犹豫,等待黄金价格下降,几乎是不可能的。

  9月以来,黄金价格涨势更为迅猛,黄金价格屡创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18日黄金期货交投最为活跃的12月合约仍然收于每盎司1372.1美元的高位,比前一交易日上涨了10美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对全球汇率大战临近的担忧以及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预期的升温,美元走弱的趋势使黄金成为首要避风港,黄金期价未来将延续涨势。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5日称,美联储已准备好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市场普遍预期在11月初的下一次利率决策会议上,美联储将抛出预期中的这颗炸弹。虽然市场预计新一轮政策的规模从几千亿美元至数万亿美元不等,但是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维持已成定局。这将利好金价。

  此外,日本、韩国、泰国、印尼和新加坡等国入市干预本币升值的措施,加剧了全球性货币战争即将开打的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汇率大战真的来临,黄金作为一种中立的资产将受到青睐,其价格也必然进一步走高。

  同时,作为黄金需求最主要部分的实物黄金需求也为金价提供着有力支持。由于传统和宗教的原因,印度人在9月的婚嫁季节和11月的排灯节需要大量黄金首饰;欧洲和北美珠宝商也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圣诞销售旺季囤积黄金;中国的黄金需求也在上涨。

  据悉,除了韩国,目前印度、泰国和孟加拉国等亚洲国家均在增加黄金储量。根据贵重金属贸易咨询公司G FM S的预计,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开始买入黄金以及欧洲国家开始停止出售黄金,世界各国央行在自1998年起连续20多年净卖出黄金后,今年可能转为净买家。(记者 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