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抹黑中国落空 强势美元仅剩幻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抹黑中国落空 强势美元仅剩幻影

2010年10月20日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欲在“货币战”中抹黑中国的想法落空了。

  美国一些政客宣称,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导致人民币币值严重低估,全球范围内出现“货币战”的紧张局面。

  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看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印钞”才是当前“货币战”硝烟四起的主要原因。

  如果有人认为这只是中国为了与美国打“口水仗”随口说说而已,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世界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的认同。10月19日,尼赫鲁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刺激大量投机资金进入亚太地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进行套利,给这些经济体带来巨大压力。

  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元主动贬值,推动其他经济体货币被动升值,影响了其他经济体的出口竞争力。而且由此产生的“热钱”投机问题还会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和资产泡沫涌现等问题。

  可以说,尼赫鲁的话,是目前国际社会对美联储引发“货币战”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判断。

  面对来自其他国家的质疑,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月18日说,美国并不寻求通过美元贬值刺激出口,美国将努力确保外界对强势美元的信心。

  这是盖特纳自今年2月份以来,在过去大半年里,首次重提强势美元。不过,明眼人一望便知,美元贬值乃大势所趋,所谓强势美元仅剩幻影。

  在二战后确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美元与黄金挂钩,任何持有美元纸币的人,都可以35美元每盎司的价格从美国购买黄金。正是得益于这种“黄金担保”,美元成为全球真正的硬通货,美元纸币也获得了“美金”的称号。

  时至今日,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已经差不多40年。美元在与黄金脱钩之后,总体一直呈现贬值趋势。现如今,一盎司黄金可以卖到接近1400美元。几十年来,以美元计算的金价涨了30多倍。

  黄金依然是黄金,但美元已经不是当年的美元了。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国政府债务居高不下,美联储又不断印钞。在这种背景下,美元贬值的趋势几乎不可逆转。

  如今,支撑美元的还有几大因素:一是全球投资者对美国国债超级信用的迷恋,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投资者仍然愿意买入美国国债避险,要买美国国债,当然需要美元;二是美国强大的金融市场,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要投资美国金融市场,当然也需要美元;三是美元仍是原油、农产品、黄金、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有了美元,就可以买到这些“硬资源”。

  但正如电影《黑客帝国》中所说,任何开始都有结束。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并非永远不变。当强势美元成为幻影之后,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到底还能维持多少年,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进一步推测,当全球货币体系在后危机时代发生巨变之时,不排除这个问号甚至有可能变成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