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建设金融强国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建设金融强国意义重大

2010年10月20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这是实践发展的必然,也是历史经验的总结。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世界经济强国诸如荷兰、英国和美国等,在经济崛起的过程中金融都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今时代,世界各国的发展战略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是大国逐步从争夺自然资源转向开发金融资源,包括国际货币的发行权、货币资本的配置权、金融衍生品的开发权和资产、资源的定价权在内的全球金融控制权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制高点和重要领域。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实体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大国经济必须有大而强的金融作后盾。对于我国来说,构建与经济实力相适应、具有强大聚集功能和较高资源配置效率的现代金融体系,既是应对国际竞争的需要,也直接关系国家经济安全。

  我国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金融格局的深刻变革,为我国加快金融发展并迈向金融强国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近年来,我国金融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升。比如,作为我国金融主体的银行业,国际排名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从国际权威的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世界大银行排名看,2009年我国共有52家银行跻身全球前1000家银行之列,其中工、中、建、农四大商业银行分别位居第八、十一、十二、二十四位。而几年前,我国内地银行在世界银行业前25名中还不见踪影。我国股票市场发展迅速、规模很大,2008年底上交所股票市值位居全球第六、亚太第二。我国外汇储备雄厚,2009年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3992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从这几个数量型指标看,我国已进入金融大国行列。

  但也应当认识到,从创新水平、监管能力、公司治理、国际化程度、市场体系发育程度、人才资源等质量型指标看,我国金融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总体而言,我国金融大而不强,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着眼于国家的未来发展,必须把建设金融强国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把金融做强。

  建设金融强国,关键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经营模式、增长方式的战略转型,尤其是实现经营模式由规模扩张为主向质量效益为主转变,提升我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金融服务水平。为此,应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重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培养和造就大批高层次金融人才。

  邱兆祥 王修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