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凡:扩大内需战略要求提升“消费者主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徐立凡:扩大内需战略要求提升“消费者主权”

2010年10月20日 09: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七届五中全会将扩大内需正式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会公报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据10月19日《新京报》)

  而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投资对GDP的贡献率92.3%,拉动GDP8.0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52.5%,拉动GDP4.6个百分点;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44.8%,拉动GDP-3.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投资几乎完成了对GDP的所有带动,而消费与出口正负基本抵消。即使刨除金融危机以来外部环境不稳定的负面影响也可以发现,目前的经济体系存在缺陷,经济的驱动力也因此显示出被外部环境挟制的问题。

  实际上,内需的不温不火所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困扰,还牵扯一系列社会问题。

  尽管GDP增长一直在官员政绩考核体系中权重过大,但是由于消费内需对于GDP的作用不明显,客观上限制了地方政策资源对于消费者的关注度。在过去的很多年来,这特别表现在消费者主权迟迟不能真正确立。

  由此导致的问题是:其一,一些处于市场垄断地位的利益集团,对于经济资源的占有越来越大,而社会贡献率却越来越小,消费者利益因此受到损害;其二,有形和无形的地方保护主义、蔑视消费者知情权等痼疾始终不能有力根除,国内统一大市场迟迟不能形成,致使生产在国内流通环节开始就极大内耗。其三,在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的情况下,消费者不具备生产体系的实际定价权,在实际上还意味着公众权利在有的时候,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完整的伸张。

  从这个角度说,推动扩大内需的战略意味着两方面的革新前景。一方面是通过初次分配到三次分配等一系列改革,将财税体系扭转到向普通公众倾斜的方向上来,通过让更多的公众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来充实老百姓的钱袋子,使之能够参与到更多的消费上来,以此强壮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较弱的那条腿,支撑起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另一方面是在广大的消费者对于商品生产的话语权提高之后,以消费者主权逐渐代替现行的生产者主权,以此减少目前在各个市场体系中屡见不鲜的操纵市场行为,优化市场环境。

  或许更重要的一点是,消费者主权一旦形成并得到巩固,势必渐渐影响到官员的决策层面,这将有利于缓解一些不应有的社会矛盾,并帮助形成新的社会共识。

  扩大消费内需注定是一个阶梯攀升式的改革过程。这个过程只能由政府主导。当务之急是透过财税体制改革为切入点,更多地让公众获得机会,共享社会财富,在此基础上配套政府先行的改革措施,腾出容纳消费者主权与经济生产体系的空间,为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这个起步做好了,扩大内需战略就有望成为推动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进步的按钮。

  □徐立凡(北京 学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