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者建议调高通胀预期目标 提高对通胀容忍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多学者建议调高通胀预期目标 提高对通胀容忍度

2010年10月20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三季度的各项经济运行数据。即将发布之际,有多位学者在不同场合建议,提高通胀的衡量指标CPI的预期,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

  在昨日和讯举办的“资源价格普涨后的宏观经济走向”研讨会上,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说,“要容忍一个更高的通胀率。”他认为,对于中国而言,进口大宗商品将造成输入型通胀,中国没有办法制止只能接受现实。另外,中国食品推动的结构型通胀,也是长期性的。因此,只要通胀没有伤害到增长,就需要容忍。他说,如果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边界是10%,可能通货膨胀最高也能容忍小于或等于10%。

  他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容忍通胀公众可能要付出代价,但如果为防通胀而损伤增长无法创造财富问题更大。政府要通过转移支付来补贴中低收入者。

  2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继8月CPI同比涨幅达3.5%,创22个月新高后,多方机构预计9月CPI或将“更上层楼”。在该数据发布之际,多位学者或机构表示要调高CPI预期。年初政府为今年CPI制定的目标为全年增长3%。这也是衡量通胀的警戒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报告中建议,政府对价格控制的目标不宜定得太低,可考虑上调至4%左右,以此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创造宽松环境。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上周也指出,从中国近期来看,维持9%的经济增长率,还把3%的通货膨胀率作为一个警戒线,会给经济带来很多问题。所以通货膨胀率应该提到4%到4.5%之间,4.5%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是可以的,是社会可以承受的。

  记者 胡红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