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加入全球“汇率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西加入全球“汇率战”

2010年10月20日 09: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西昨日宣布采取措施减缓雷亚尔的升值趋势,同时表示可能会被迫进一步采取其他措施来干预汇率。这是最近兴起的汇率干预浪潮中最新的一道浪花。

  自日本打破6年来的沉寂,率先干预外汇市场以来,韩国、印度、巴西等多个国家纷纷加入到这一行列。

  此次巴西的行动已经是10月以来第二次相关行动。18日,巴西宣布将所谓的IOF税,即金融活动税从4%调高到6%。同时巴西也把进入巴西期货市场的保证金税收从0.38%提高到6%。该项税收提高自公文发布之日起实施,也即在19日生效。巴西财长曼特加表示,如有必要,仍将采取新的措施或扩展当前措施来减缓雷亚尔的升值。

  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在于减少国际投资者对巴西的短期投资,同时减少美元流入。后者在之前三个月内已经导致雷亚尔升值7.1%。巴西的利率水平是G20中最高的,为遏制通货膨胀,巴西央行已经把基准利率提高到了10.75%。而美、欧、日均将基准汇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寻求利差收益令资金涌入巴西等拥有较高利率的发展中国家。

  多个国家干预汇市,令“汇率战”的传言充斥市场和媒体。为何干预汇率的行动近期内如此密集发生?“当货币锚被提起,全球货币都浮了起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如是形容。

  他表示,发展中国家之所以纷纷干预汇率和控制外资流入,正是因为美元、欧元和日元三大国际货币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当前信用本位的货币体系正遭到破坏。大量流动性转向大宗商品,转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基础坚实的发展中国家,这反映了软货币向硬资产的转移。

  这种转移造成了发展中国家货币的升值。“升值会影响到出口,各国不想承担调整的责任,于是干预汇率来保护自身的产业。”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潘英丽表示,“美元汇率波动太大,这对国际金融体系来说是非常有害的。”

  孙立坚认为,必须通过IMF、世界银行、G20峰会等机制,相对兼顾地解决当前发达经济体所面临的问题,因为允许发达经济体自救的代价太过巨大。“美、日、欧必须停止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货币锚经济体应当把更多货币用于实体经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实体经济复苏,当前金融大战才会得到解决。”

  潘英丽则表示,通过各种协调机制来迫使美日欧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太难。她认为,巴西所采取的限制资本流入政策是非常值得中国借鉴的。“避免资本流入和限制短期流入是最好的办法。”

  “最终,巴西政府对发达经济体的抄底收益水平仍将无计可施。”美国银行在一份给投资者的备忘录中表示,“巴西政府正在进行一场不可能的战争。”王慧卿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