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未进生产领域 美联储注资救经济效果或打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资金未进生产领域 美联储注资救经济效果或打折

2010年10月20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对于黄金和其他保值投资的偏好导致Fed向经济中新注入的资金被分流。通货膨胀偏低不仅让美国经济面临通货紧缩风险,也影响了消费者的支出决定,同时加大了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难度。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打开美国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大门,不过,他现在面临的挑战很可能是防止投资资金外流。

  由于可以对冲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风险,大宗商品和黄金已经在吸引大量投资资金。此外,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也吸引了资金流入。根据EPFR Global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包括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内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已吸引近6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全球贵金属和大宗商品基金的资金也增加了约190亿美元。与此同时,流出美国股票基金的资金则高达500亿美元。

  多数Fed官员可能都会表示,这并不值得担心。流入新兴经济体的资金越多,就越能提振这些经济体对美国出口产品的需求。这些资金推动的海外通货膨胀越高,也越有助于美国避免通货紧缩。

  但是,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在一方面无法实现Fed降低美国9.6%失业率的目标,另一方面则可能造成新的经济扭曲现象。即使美国能实现由出口带动的经济增长,增长也可能来自于资本密集型、而非劳动密集型行业。

  Fed还将面临另外一种风险:投资者对于黄金和其他保值投资的偏好导致Fed向经济中新注入的资金被分流。这被称为“黄金陷阱”: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投入黄金等非生产性资产,令Fed刺激经济活动的努力打了折扣。

  Fed的决策者们可能会发现,在资金外流的情况下推动经济增长的难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大得多。 (金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