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地产富豪榜发布 平均财富较07年缩水25%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胡润地产富豪榜发布 平均财富较07年缩水25%

2010年10月20日 10: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楼市一再调控,房地产业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昨天,作为2010胡润百富榜的子榜,《2010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发布,不失为一个新鲜出炉的房地产业“风向标”。从事商业地产的王健林以财富280亿元成为“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新首富;吴亚军家族以财富270亿元排名迅速上升到第二位;许荣茂家族以财富250亿元成为第三。企业总部在江苏的仅有:苏宁环球的张桂平家族以财富113亿元,排名第17位。上榜企业家均为出生在中国大陆并长大的。

  “商业地产之王”首当房产业“首富”

  门槛52亿元的房地产富豪榜,共有50位富豪上榜,总财富为5777亿元,平均财富116亿元。去年门槛为55亿元,上榜富豪51位,总财富为6099亿元,平均财富120亿元。23位房地产企业家身价百亿元以上,比去年增加1位。

  被称为“商业地产之王”、56岁的大连万达王健林从去年的第二位上升至今年的第一位。“万达”对江苏人来说并不陌生,大连万达以开发商业地产为主业,还计划2010年底在全国开业42个万达广场、18家五星级酒店等。据制榜方介绍,2010年上半年万达的销售额和万科旗鼓相当。记者发现,在2003年的“胡润房地产影响力人物五十强”中,王健林只排在第45位。

  第二名家族、同时也是房地产界“女首富”,是46岁的吴亚军及其家族,从去年的第十一位跃升至今年的第二位。2009年底龙湖地产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吴亚军家族财富上涨100亿元。吴亚军家族是2006年以来首次进入前10名,她也是历年房地产榜中排名最靠前的白手起家女性。

  据比较,在各个行业中,房地产行业仍然是整个“胡润百富榜”中创造财富最多的行业。在今年刚发布的“百富榜”中,每5个上榜富豪中,就有一个从事房地产。

  不过,今年“胡润百富榜”前10位富豪中,只有2位是主业从事房地产,相较去年有6位之多已经逊色不少。

  住宅市场低迷、酒店业投资崛起

  在该榜上,从事住宅开发的人数还是最多,其次为商业地产。商业地产过去一年表现良好。

  房地产榜中共有45位富豪从事商业地产,他们的财富总体呈现上升态势。在前10位房地产富豪中,也有4位主要从事商业地产,除了万达的王健林,还有富华集团的陈丽华、长峰房地产的童锦泉以及人和商业的秀丽·好肯家族。

  制榜方表示,住宅市场的低迷,同时引导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关注酒店业投资。从事酒店业的房地产富豪共有26位。胡润表示:“在未来15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房地产开发商只要做好自己的品牌,还是有很多的发展空间。”

  记者昨天采访了胡润,对一些热点问题作出解释。

  为何江苏仅1家上榜?

  记者:从企业总部所在地看,广东有13人上榜,依旧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北京、上海,分别有9人上榜。而江苏房地产富豪排名位次不高,企业总部在江苏的仅张桂平家族。去年上榜的从事商业地产的车建新和陈锦石家族,今年也没有出现在榜单中,为什么?

  胡润:“内地地产业,最早是从广州开始发展的”,胡润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江苏上榜者少的原因,他也认为有点费解,不过可能和产业历史有关。而现在,龙头企业总部也以在北京、广东的居多。另外,根据制榜方的说法,在房地产榜上,对于投资多元化的富豪,只计算上榜企业家在房地产业的财富,由于门槛较高,还有一些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富豪未能上榜。如苏宁电器的张近东,因主业为家电零售,因此没有计入主业从事房地产的富豪。

  为啥不见王石、任志强等“大腕”?

  记者:王石、任志强等房地产界知名人物,并没有上这个榜,而潘石屹、张欣夫妇也未进入前十位,以财富137亿元,仅排在第16位,为什么?

  胡润:王石、任志强,他们在行业是很有影响力的人物,那是无人否认的。但他们个人资产没排上这个榜。另外2003年排过一个胡润房地产影响力人物五十强,上面都是这些有影响力的人物。

  为啥去年“首富”财富缩水一半?

  记者:过去一年,房地产是“胡润百富榜”上唯一一个平均财富下降的大行业,比去年下降3.7%,比2007年高峰时,更是下降了25%。去年位列房地产榜前十名,而今年未入前十名的富豪有: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雅居乐的陈卓林家族与泛海建设的卢志强。杨惠妍家族今年财富186亿元,与2007年最高峰时的1300亿元相比,缩水了约86%。

  更引人注目的是:2009年底,恒大地产上市当日,许家印账面财富曾高达428亿元人民币,被称为当时包括地产在内所有行业的“首富”。但今年他的财富只计算为215亿元,整整缩水了一半。而非上市企业家,比如富华的陈丽华等,排名反而有所上升,怎么解释?

  胡润:今年的房地产榜,不论从上榜门槛或财富总数来看,与去年相比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说明目前房地产市场正经历一场新的调整。胡润说:“平均财富比高峰时下降了25%,我觉得这是今年最有趣的一点。”“以住宅为主的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富豪,包括杨惠妍、潘石屹,其股票受到房地产调控明确影响。”(耐人寻味的是,当采访最后,记者问胡润本人是否在国内有投资房产时?他突然很确定地说:“我不做房产。”)记者 薛蓓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