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渐受VC/PE关注 深创投等表现活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西部地区渐受VC/PE关注 深创投等表现活跃

2010年10月20日 10:4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底至今,中西部地区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表现活跃,太阳鸟、乡村基、金风科技、大全新能源等公司成功实现IPO,在其背后,多家VC/PE机构也浮出水面。近年来,在国家战略引导下,中西部各地方政府努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积极谋求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的融合,股权投资市场也因此得到快速发展。而嗅觉敏锐的VC/PE机构也于近年间不断加强在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08年9月至2010年8月的两年间,超过13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参与投资近200家国内中西部地区企业,总投资金额超过50亿美元;在此期间,共有40家有VC/PE背景中西部地区企业实现IPO,涉及退出机构超过70家。

  基于以上数据统计,并结合投资机构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比例,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于10月13日推出国内首个针对中西部地区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榜单——“2010年关注中西部地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排行榜”。该榜单选取过去两年间在国内中西部地区表现活跃的VC/PE投资机构,并设定一定权重,评选出10家领先的投资机构。其中,深创投、永宣创投、达晨创投名列三甲。

  在入围榜单中可以看出,中外资机构可谓平分秋色——相对于竞争激烈的东部沿海地区,在市场化程度相对较弱的中西部地区,中资机构在项目挖掘上表现出本土化优势。同时,这些机构多采取全国性投资战略,并采取完全市场化投资导向。东部地区股权投资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部门发展本地股权投资市场的积极态度,激发了机构投资战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过去两年,VC/PE在国内中西部地区的投资集中于传统行业。CVSource 统计显示,传统制造业是中西部地区过去两年间投资机构最为青睐的行业,占比达28%,其次分别是能源、医疗健康及农林牧渔。这充分显示出中西部地区在能源及资源方面的潜力和优势。

  从地区分布来看,湖北、湖南、四川、安徽、陕西等省份是中西部私募股权融资最为活跃的地区,而青海和西藏近两年间未披露VC/PE融资案例。可以看到,各省区VC/PE融资活跃程度基本上与各省区GDP总量排名相对应,其中,重庆市表现突出,而河南、内蒙古和黑龙江的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则相对滞后于其总体经济发展水平。

  CVSource掌握的资料显示,在中西部地区股权融资相对活跃的省份中,湖北、陕西、吉林、山西皆已成立了引导基金,其在地方性产业基金成立方面也表现积极,显示出政府部门在推动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对于私募股权融资并不活跃的地区,其引导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步伐也在加快。8-9月份期间,黑龙江、青海及内蒙古皆成立了各自省区内首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今后这些地区股权投资市场市场的逐渐繁荣无疑将给企业及投资机构以更大发展空间。(晓 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