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中国央行将从四个方面加大和东盟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东荣:中国央行将从四个方面加大和东盟合作

2010年10月20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0月20日电 (周利朔 孙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20日在第二届—东盟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不仅为本地区的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为加快区域金融合作提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需求,中国和东盟的金融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中央银行的务实对话和政策协调,大力推动区域金融合作。

  第二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2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会议主题是:深化合作机制,构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金融互利共赢发展新格局。来自东盟国家金融主管部门高官、国际金融机构相关代表、中国及欧美等地区商业金融机构的首脑和金融界知名专家学者400多人参会。

  李东荣介绍说,2009年7月,中国选择上海和广东等4个城市率先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首批试点的境外区域主要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今年6月,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包括广西在内的18个省、区、直辖市和广东全省。一年多来,各项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业务稳定增长,人民币购售业务日趋活跃,银行代理结算网络不断扩大,促进了企业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了中国与东盟等周边国家地区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各试点银行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971亿元,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自扩大以来,共办理业务50亿元,其境外结算企业90%以上分布在东盟国家。

  李东荣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从四个方面加大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

  一是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广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继续根据对外交往的需要,与有关国家签订本币互换协议,支持本币互换人民币资金,用于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

  二是完善区域金融合作机制,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建立健全区域跨境资金流动统计监测体系和早期预警机制,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合作,加强各国在债券发行准入标准、信息披露和交易规则等方面的协调,促进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

  三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国际金融治理结构改革,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对话,继续实施符合本国国情和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保持合理必要的政策力度,推动区域经济实现可持续平衡地增长,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和协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良好的结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四是稳步推进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创新,提升区域金融竞争力,研究建立适应中国东盟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化金融机构体系,加快制定区域内金融行业政策,着力扫除制约区域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的制度、政策等障碍,鼓励区域内的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的资金实力、市场定位等实际情况,通过设立代表处、分行、子行等形式金融对方的金融市场,相互借鉴与学习,加快金融市场一体化进度,推动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鼓新型的贷款方式,加大对区域内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