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众财长敲定经济治理方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众财长敲定经济治理方案

2010年10月20日 13:4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18日表示,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已经就完善欧盟经济治理的改革方案达成一致,今后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将“自动”面临惩罚。

  违反欧盟财政纪律拒不纠正

  处罚将自动生效

  当天,由范龙佩领导的加强经济治理专门小组在卢森堡举行最后一次会议,旨在敲定欧盟经济治理改革方案。范龙佩在会后发表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与会的欧盟财长们最终达成了一致,这标志着欧盟在加强经济治理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欧盟委员会上个月底就财政监管起草了一份立法建议,主要内容包括:为迫使成员国严格遵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中有关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公共债务不得超过GDP 60%的规定,欧盟将对在这两项指标上超标的成员国进行处罚。处罚的措施是:对赤字超标的成员国,将要求其上交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0.2%的无息押金,如果超标成员国不能按欧委会的警告和建议去改正,这笔押金将转变为罚款;对债务超标的成员国,要求其每年必须削减债务总额的1/20,如果做不到,也要被罚款。

  范龙佩说,欧盟财长们同意,所有处罚决定都将依照“反向多数”的表决机制做出,是否罚款由欧盟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则来执行,不再需要各成员国财长讨论,对于违反欧盟财政纪律且拒不纠正的成员国,欧盟委员会将建议处罚,除非欧盟成员国以有效多数票表示反对,否则处罚自动生效。

  惩罚机制2012年启动

  关键问题“秋后算账”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在这次会议上,各国财长就完善欧盟经济治理的大框架达成了一致,惩罚机制有望从2012年起生效,但细节还有待继续讨论。实际上,由于各成员国分歧严重,工作小组的最终方案可能与欧委会的立法建议相去甚远。

  各成员国目前主要有两大分歧。首先,是否处罚超标成员国的决定由谁做出。欧委会在立法建议中把这个权力握在了自己手中,虽然德国、荷兰、芬兰等支持欧委会的立法建议,但法国、意大利等坚持要把处罚权留给各国财长。

  其次,从对超标成员国发出警告到最终处罚,成员国有多长时间进行改正。对此,各国各执一词。另外,是否以及如何对宏观经济失衡的成员国进行处罚,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更大。这些关键问题都被推到了欧盟秋季峰会之后再讨论。

  赤字超标

  设半年纠正时限

  据消息人士透露,根据欧盟财长们达成的妥协,一国在被认定违反欧盟财政纪律、出现赤字超标时,将有6个月的时间采取纠正措施,欧盟成员国财长将以简单多数决定一国采取的措施是否充分,只有拒不纠正的成员国才会面临处罚。这套相对更加严格的预算纪律一开始只适用于欧元区国家,之后拓展到除英国以外的所有欧盟成员国。

  欧盟各国财长同时赞成设立一套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欧元区成员潜在的宏观经济风险,如房地产泡沫和竞争力差距等。此外,欧盟财长们还表示,作为中期目标,欧元区有必要建立一套更加有效的危机应对机制,避免出现刚开始救助希腊时的混乱局面,但具体架构还有待进一步商讨。商报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法德建议通过惩罚措施强化欧盟财政纪律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在法国西北部城市多维尔举行双边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说,法德两国已达成一致意见,将共同建议欧盟理事会采取惩罚性措施来强化欧盟财政纪律。

  声明说,法德两国强调欧盟有必要加强和加快财政监督和经济政策协调,双方均认为应采取范围更宽、操作性更强的预防性和纠正性惩罚措施,来敦促欧盟成员国遵守《稳定与增长公约》。

  法德两国还认为有必要对《里斯本条约》进行修改,并将要求欧盟理事会主席在明年3月前提出修改草案,以建立一个强大的永久性危机处理机制,并对违反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基础原则的成员国采取中止投票权的惩罚措施。

  然而针对法德的最新提议,英国首相卡梅伦清楚地表明,英国政府不会赞成向欧盟让渡任何权力。英国虽不是欧元区成员,但是欧盟成员国,任何对《里斯本条约》的修改都需要经过所有欧盟成员国的批准,甚至在英国还需要付诸全民公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