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棉上市棉花价格疯长:江汉平原上演"棉花大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棉上市棉花价格疯长:江汉平原上演"棉花大战"(2)

2010年10月20日 13: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3日上午,望着窗外已经下了3天的秋雨,做了8年棉花生意的张普金向《每日经济新闻》坦承,确实看不懂这个行情了。“现在是一天一个价。去年这个时候籽棉收购价每斤在2.7元到2.8元之间浮动,而今年进厂价格则直接翻到了每斤5.7元,整整涨了一倍多。”更为可怕的是,“就是现在这样高的价格,我们还买不到籽棉,都在到处抢货。”据其介绍,仅小小沙洋一县就有大大小小40多家籽棉收购加工企业,“大家都是在一边筹钱一边找货源,今年的棉花因为天气不好肯定是要减产,现在是谁手里有货谁就有钱赚。”

  为此,尽管秋雨弥漫的江汉平原潮湿寒冷,张普金和他的同事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奔波在四处找棉的路上,但效果依旧不太理想。“去年这个时候,每天可以加工15吨左右,现在每天不到这个量的五分之一。目前厂子里可供加工的籽棉只能维持2天。”这是张普金最不愿看到的结果,因为“一旦机器停转也就没有任何收入,但是每天工人的工资要付,还有变压器每月400元左右的租金要交。”

  据记者观察,当地接近八成的棉花加工企业存在开工不足问题,甚至很多小企业已经处于全面停产状态。

  “棉退粮进”

  今年,一路疯涨的棉价让人无法抑制对财富的想象,但这也并没有让老杨和当地的棉农们坚定继续种棉的决心。“这几年棉花越来越不值钱,现在都没有什么人愿意种棉花了”,种了一辈子棉花的老杨也开始怀疑自己继续干老本行的价值。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明细账:去年每亩地共收籽棉420斤,每斤最高价也就是3元,棉花每亩产值在1260元,扣除农药、化肥等必需的400元左右的投入,每亩毛收入也就是860元。“但是,棉花还不能用机械种植,而且隔几天就要打农药杀虫,此外还要施肥、浇水、采摘、除草等,它需要的劳力比种别的多得多。”但问题的关键是,现在村子里也没有什么劳力了,年轻一点的都在外面打工,村子里留下来的都是些老人和妇女,就是有钱也雇不到人帮工,除非开非常高的工钱。

  棉农老杨说出了江汉平原许许多多棉农的心声。湖北省棉花协会副秘书长张建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就坦言,棉花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棉花生产不稳定,种植面积不稳定,起伏太大,而生产本质上是由棉农的种植收入所决定的,棉花的市场收购价格直接影响棉农的积极性。同时,他还表示,由于国家对棉花种植的补贴不够,也直接影响棉农的积极性,“现在种植棉花一亩地也就是补贴15元,还不如大豆之类的作物。稻谷甚至还有每亩上百元的补贴。”

  湖北省棉花协会提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位于江汉平原的仙桃、潜江、天门等集中产棉区,近年来棉农弃棉改种玉米、黄豆等农作物的现象已经较为普遍。其中,2009年仙桃市棉花面积同比上年减少22%,减少的棉花面积中,多数种植了玉米、黄豆等经济作物。从2003年到2010年湖北全省棉花种植的年平均面积波动较大,尤其是受2008年棉花价格低迷、农资价格较高、植棉比较效益下降等因素影响,2009年植棉面积减少到690.15万亩,同比2008年减少124.35万亩,减幅高达15.27%。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