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时隔34个月首度加息 意在遏制通胀打压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时隔34个月首度加息 意在遏制通胀打压楼市

2010年10月20日 14:1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昨日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 2.25%提高到 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时隔34个月,央行首次宣布加息。记者今晨连线多位学者,综合业内观点:此次突然加息,主要目的是抑制通胀,可能明天出台的经济数据将再现高增长高通胀。

  加息目的旨在抑制通胀

  业内人士称此次加息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记者今晨综合多位业内学者、分析师的观点,央行此举出于三大考虑——货币供应增速过快,M2增速已大大超过年初制定的17%的目标;当前整体价格上升压力很大;负利率问题严重。

  此次加息在9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前两天出台格外牵动各方神经。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一方面我国经济从年初的增速下滑开始进入目前逐步企稳;另一方面,当前物价水平仍保持一定高位。这些宏观数据的细微变化,令决策者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逐步让位于对物价上涨的担忧,这是央行此刻加息的主要原因。 ”李稻葵表示。

  也有多位专家认为,加息旨在防通胀以及抑制由地产为首的资产价格过快增长,中国就此正式进入加息周期。

  对称加息防止楼市泡沫

  记者注意到,央行此次同步提高存贷款利率,采取对称加息,这主要是由于从抑制货币供应增速考虑,仅仅提高存款利率还不够,需要提高贷款利率从信贷和外汇占款渠道控制货币增速。

  对于加息对金融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李稻葵认为,由于此次加息采取的是对称加息,即在存款利率上调的同时,贷款利率也同步上调,故对银行利润不会带来明显影响,不会对银行股及资本市场造成太大冲击。他还认为,加息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当前我国房地产调控,最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指出,在主要发达国家继续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时候,中国央行逆势而为,意味着通胀和楼市泡沫已成为当前最主要的问题,仅靠数量调整力度不够;人民币增值加快会带来资产升值的预期,加息是为了防止泡沫膨胀。孙立坚同时指出,央行此次加息体现了未来政府不求高增长而求质量,加息就是信号。

  对银行业影响并不明显

  银行业研究员分析,此前监管层对贷款增速的挤压很明显,今年以来银行业绩增长逐步放缓,去年那种大规模放贷赚利差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

  此外,业内一致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的息差影响不明显。从银行资产负债表结构来看,由于银行储蓄中有一半是活期存款,此次利率上调之后,表面上看银行利差减小,实际上考虑到活期利率没调整,银行利差有可能是扩大的。其次,整体来看,银行板块的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纵向看还存在低估,银行股股价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再者,此次调整将有助于房地产价格的调整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长远看有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提高,避免资产泡沫破灭风险。利率调控有利于缓解储蓄搬家的进程,减轻银行的揽储压力,对银行中期有利。

  加息也会对理财产品,特别是信托产品产生影响。目前银监会对银信产品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未来银行可能会增加证券类的理财品种,如私募,而减少在房地产方面的理财产品。“25个基点的加息虽无法改变负利率状况,但能使市场相信央行抑制负利率和通胀的决心,可促使企业和居民合理调整自己的投资和消费行为,降低囤房、囤物冲动,对弱化通胀预期有一定作用。”光大银行静安支行资深理财师表示。

  另外一个变化令人关注,此前央行调整利率都是以27个基点为单位,但此次则上调25个基点。业内认为,央行将放弃此前加息27个基点的做法,采取与世界主要央行相似的一次加息25个基点或者25个基点倍数的做法。 (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