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等拍出30多幅假画 赝品成收藏市场最大风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佳士得等拍出30多幅假画 赝品成收藏市场最大风险

2010年10月20日 14:2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有消息称,包括佳士得在内的多家全球知名拍卖公司和交易商近日被曝牵涉一宗重大假画案。近年来在全球各地成交的30多幅20世纪重要画作经鉴定后确认为赝品,总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英镑。德国警方已逮捕3名涉嫌制造假画的嫌疑人,并正在追查另外2人。国内拍卖行也曾曝出拍卖假画的丑闻,收藏者一般称其为“打眼”,即看走眼,很少有人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一直以来,收藏入门时“打眼”、“交学费”已成为业内默认的规则,不少收藏者认为,收藏市场最大的风险来自于赝品,只有自己练好内功,有了好眼力,才能真正进入收藏界。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己曾为一位老人的收藏进行鉴定,这位老人年过七旬,进行书画收藏已有十多年了。“她带来了满满一箱子藏品,有书法作品也有水墨画和一些油画,有拍卖行拍来的,有地摊上淘来的,也有在收藏品店买的。”该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有了十多年的收藏经验,但老人几乎所有的藏品都是赝品,数十万的投入都打了水漂。几年前,上海一投资者在拍卖会上花230万巨款购买吴冠中画作《池塘》,拍得画作后有人质疑可能有假,后来主人带着油画找到吴冠中先生,吴冠中认定该画系伪作并在外裱玻璃上题写“此画非我所作”。书画市场造假风盛行可见一斑。

  一些收藏者认为,到拍卖行竞买相对安全,其实拍卖行并无保真义务。南京三瑞拍卖的束琪告诉记者,包括书画在内的艺术品,其真伪很难鉴定,有人觉得真有人觉得假,即便是专家之间意见也会有分歧。“一般拍卖会都会提前两天预展,有意向的收藏者完全可以在这两天里好好研究作品,做出选择,如果不确定,可以带专家来看。”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的律师徐培表示,法律并没有规定拍卖行有保真的义务,具体还要看拍卖行和竞买人之间的合同关系是如何约定的。如果约定为保真,那么出现赝品即为拍卖行的责任。徐培表示,艺术品市场比较特殊,艺术品的市场价值无法标准化。记者 张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