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加息并不代表中国政策立场重大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盛:加息并不代表中国政策立场重大转变

2010年10月20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盛20日表示,中国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不代表政策立场重大转变,加息是一项积极举措,有助于改善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并提升投资者对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信心。

  高盛发布的报告说,央行加息出乎市场意料,但“这是一项积极举措”,加息仅会小幅提高借款成本,但此举所释放的信号作用十分重要。

  “加息至少传递出两个主要信号。”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分析说,一方面,此举显示政府对通胀风险上升持警惕态度,并将采取预防性利率手段来抑制通胀压力;另一方面,表明有关方面可能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二次探底,从而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风险较小。

  高盛同时指出,加息并不代表政策立场的重大转变。“此举与‘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的官方立场和此前采取的货币紧缩措施相符。”乔虹说,宏观调控政策手段可能仍将以非市场化措施为主,预计窗口指导和信贷额度限制仍将是政策调控的一部分。

  乔虹进一步预计,政策结构将继续分化,一方面放松投资和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收紧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行业调控来管理通胀和资产价格膨胀风险。

  高盛还认为,市场可能不会过于负面地看待此次加息。事实上,20日股市呈现低开高走迹象,显示此次加息对股市信心影响有限。高盛分析,加息有利于银行利差的扩大,对银行形成利好,同时有利于短债收益率上升,对保险公司也形成轻微利好。

  乔虹表示,经济增长从二季度的低水平反弹后,投资者对政策过度紧缩以及硬着陆风险的担忧有所减弱,加息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有助于增强政策制定者在宏观政策管理上的可信度,并提升投资者对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信心。(华晔迪 罗宇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