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对风险投资影响有限 谨慎固定收益类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息对风险投资影响有限 谨慎固定收益类投资

2010年10月20日 15: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9日晚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也是近三年来基准利率的首次上调。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提高利率可增加储蓄利息收入,对风险投资影响也非常有限,但在未来仍有可能加息的背景下,长期、固定收益类产品应谨慎选择。

  存款收益小幅增加

  国际金融理财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天津分行的孙达介绍,从此次加息的作用看,目前通胀的上行使负利率局面扩大,提高利率可以增加居民储蓄利息收入,优化收入分配结构。

  此次加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这对百姓来说,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利息收益的提高。10万元存款一年期实际收益在加息之前是2250元,而在加息之后上涨到2500元,比原来高出250元。

  每逢加息之后,银行柜台都会出现一股转存热,但转存是否合适还要通过计算。孙达介绍,看转存是否划算可参考以下公式:360天×存期×(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

  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2.50%-2.25%)÷(2.50%-0.36%)≈42天。

  对风险投资影响有限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此次加息可能在短期内增加人民币升值预期,因此对国内风险投资的影响有限。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孟昊认为,此次加息幅度不大,仅仅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考虑到国内目前的通胀水平,负利率水平依然很明显。此外,加息造成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利差进一步加大,可能会带来一部分热钱流入。因此,加息对投资的抑制作用非常有限。

  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分析师李薇说,近段时间以来,风格转换成为基金面临的首要难题。由于国庆后大盘股明显启动,而基金配置了大量中小盘股,造成大盘上涨过程中基金收益率较低。此次加息势必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而这也将给基金调整配置增加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谨慎固定收益类投资

  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此次加息尽管幅度不大,但所释放的信号比较明确,管理通胀预期已成为货币政策的头号目标。而由于利率水平处于历史底部,未来向上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孙达说,债券由于在一定期限内收益率固定不变,价格将受到加息的负面影响。因此,在我国有可能进入加息通道的背景下,期限较短、收益率浮动的风险性投资产品将更具优势,而投资者在选择记账式国债、纯债型基金时应谨慎。

  经过一波震荡反弹,目前上证综指已经重新回到3000点左右,且股市成交量显著增大。对此孟昊认为,加息预期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如果交织,将给中国股市带来上扬的机会,但长期来看,热钱大规模进出将影响股市稳定,投资者应注意潜在的风险。(徐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