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自学终成才 职场“潜伏”麻雀也能变凤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努力自学终成才 职场“潜伏”麻雀也能变凤凰

2010年10月20日 15:44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业于一般的学校,进入一家小企业,拿着一份微薄的薪水,做着一个不值得一提的工作。很多人都曾有过这种艰难的阶段,但最终,有人战胜了自己的平庸,双脚迈进名企的大门。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下岗技工进名企

  2008年,技工孟翔在一家著名外企找到了自己的职业。那年,他接近40岁。这两年来,学历不高的他一直在努力自学外语,希望能向公司经理的职位发起冲击。

  孟翔18岁那年,和同学一起从技校毕业,到了汉口一家国有企业工作,成为一名技术人员。因为对工作的投入,他很快成为厂里的劳模,八年来,一直坚守着同样的岗位,直到后来公司经营不善破产。

  几年前,孟翔经人介绍来到一家合资企业工作,他高兴地到公司报到却发现,自己熟练的岗位压根就不缺人,而他必须和刚技校毕业的学生一起从扫地、拉线等基本工作做起。孟翔本想放弃,可一想到工作得来不易,于是硬着头皮坚持。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回家很少谈工作的事情,默默扫了三个月的地。其间,为了能尽快学习到公司新的机器,他下班后还经常留下来,到机器上摸索、学习。这一幕,被一位高管看在眼里,他也很快在高管的推荐下,从技工上升到技术员,坐起了办公室。为了能赶上形势,他还外出报班学习。

  两年前,孟翔得知一家著名的外企在汉组建工厂,需要招聘时,他前去应聘。面对周围全部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竞争对手,孟翔的一番话打动了HR:“他们有学历,我有实力,这么多年来,我没有离开过这个行业,一生就专注于这一件事情。”

  HR当即问他要求薪水多少,他答3500元。三个月后,公司主管找到他,主动给他加薪到6000元。而他所在的办公室文员,都是来自名校的硕士。整个公司,就孟翔一个人是低学历。

  三年苦熬学真经

  三年前,当武纯进入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广告公司时,不少人为他不值:“虽然现在整体就业不是太理想,但凭你的实力,进一家大企业是没有问题的啊。”对于大家的好意,武纯报以微笑。

  武纯很清楚,进这家只有不到十人的小公司,一不是冲着升迁,二不是冲着薪水,只是冲着老板而来。老板刘康是武纯的师兄,也是他的专业课老师念念不忘的学生,“当年刘康的广告设计,真的是太出彩了,很有想法。”武纯也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学校的教学成果栏里,经常张贴着刘康的广告作品。于是,得知刘康从深圳的4A广告公司回汉创业后,他没有丝毫犹豫,直接投入其公司效力。

  很快,刘康便对这个小师弟的实力表现出了认同甚至是赞赏,他俩每次都打配合,拿下很多业务。更多的时候,两人会搞小型的“头脑风暴”,双方都感觉受益良多。

  这三年来,武纯几乎是公司最敬业的员工,工作中,他更是跟紧师兄刘康,很多设计稿,都要征求刘康的意见。对于小兄弟兼下属的请教,刘康自然也不吝言语。

  三年过去了,武纯的设计稿在业内也渐渐有了一定知名度。今年6月,他向公司提出了辞职,他很认真地向刘康表达了感谢,并坦言,自己还这么年轻,很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学习更多的东西。虽然内心不舍得,但刘康还是表达了祝福和理解。随后,武纯凭借着自己的实力,顺利来到上海一家著名的广告公司,开始了自己的下一段学习计划。

  努力自学终成才

  1998年,农村孩子钟宁来到武汉读中专,那时他的目标很清晰:早点读书出来工作,家里的弟弟妹妹还得自己负担。2001年,周围同学毕业了,钟宁和大家一样,都很快找到了工作。他在一家电动车门店里做销售。在读书时,钟宁其实就很有体会,书本里的知识永远学不够,工作时,他就在思考,能不能在养活家里的同时,也能再想办法读点书呢?

  做门店销售,再怎么努力也就只能刚够养活自己,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钟宁下班后会去批发一些小商品去大学门口兜售,赚的钱悉数寄给父母。兜售完后,他便开始在阴暗的出租屋里开始自己的学习。

  大专很快就考上了,没有人供养他,他边读书边在外打工。那时,他的中专同学工作都已经慢慢稳定,虽然没有人工作太理想,好歹糊口不成问题,而钟宁却连吃饭都成为发愁的事情。坎坷中,他读完了大专,在面临是否上本科时,他没有犹豫。继续了两年的清贫后,2006年,他终于本科毕业。尽管比同龄人晚了很多,但是他很骄傲:这些都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在走,从来没有放弃过。

  毕业那年,钟宁特殊的求学经历,使得他从几百名竞争者中胜出,成为一家外企的驻汉代表,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而此时,他的中专同学,不少人还挣扎在2000元左右的水平线。工作后,钟宁对未来的规划更是了然于心。“不要放弃理想,要努力。”这是他对自己的承诺。 (记者徐玲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