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货币战”没真正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货币战”没真正赢家

2010年10月20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19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而“货币战”,将没有真正的赢家。

  “在所谓的‘货币战’中,就像在其他战场上一样,没有真正的赢家。过度论及汇率摩擦问题,只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应当更关注各国间的大局利益和长远目标,”斯蒂格利茨当天在华盛顿参加世界事务委员会午餐演讲会的间隙告诉记者。

  他指出,美国应当把注意力放在发展本国经济上,只有美国经济增长加快和世界经济进一步回暖后,一些国家才有提高币值弹性的更大空间,否则它们也无法保护本国的产业发展和民众利益。

  在他的新书《自由落体:美国、自由市场和下滑的世界经济》中,斯蒂格利茨警告,当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时候,一些国家往往只从自身利益考虑,但是当前,全球通过协调步调来共同制定复苏战略显得尤为关键。

  “全球化已经使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性得到加强,也凸显了通过合作来应对危机的重要性。”他说。

  谈到中美关系,斯蒂格利茨指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经贸往来密切,“两国各自的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战略对于双方都是有益的,双方如果能加深对这一点的理解,就能开拓出更广泛的合作空间”。

  斯蒂格利茨肯定了奥巴马政府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对于创造就业岗位、降低失业率的作用。他认为,在美国当前有效需求不足和中小企业投资信心低迷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应该致力于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

  当问及他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有可能采取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看法时,这位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则批评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当前汇率争端的乱局,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并有可能造成新的资产泡沫。(蒋旭峰 刘丽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