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分手费”都不要了 “两拓”联姻为谁止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连“分手费”都不要了 “两拓”联姻为谁止步?

2010年10月20日 15:58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数据

  2.755亿美元

  力拓与必和必拓在同意取消组建合资企业计划的同时表示,不再追究2.755亿美元的“分手费”。

  100亿美元

  依照双方的原定计划,两拓准备合并在偏僻的西澳Pilbara地区的矿山、铁路和港口,至少将节省100亿美元成本。

  看点

  价值超过1160亿美元的“两拓”铁矿石合资计划在10月18日宣布画上了句号,必和必拓和力拓同时宣告终止两家公司成立铁矿石合资公司的方案。在全球钢铁生产商的狙击下,再加上无法获得多国反垄断监管部门批准,“两拓”联姻计划再度宣告破裂。

  该计划的流产意味着三年来必和必拓力图获取力拓优质铁矿石资产的第二次努力失败。

  连“分手费”也不要了

  10月18日,引起世界范围内广泛关注的矿业巨擘必和必拓与力拓投资超千亿美元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终于尘埃落定。最后的消息是,两巨头决定取消该计划。

  据报道,必和必拓和力拓在当天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两大矿业公司在上周五与欧盟有关方面协商后,决定放弃在西澳州皮尔巴拉地区成立总价值为1160亿美元铁矿石生产公司的计划。声明说,考虑到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负责公平竞争的监管机构都不会批准成立该公司,因此必和必拓和力拓同意放弃该计划。

  此前,必和必拓和力拓提出成立新的矿石生产公司,主要是希望双方能分享对方的矿业基础设施和港口码头来运送本公司生产的矿石产品。

  面对最终放弃该计划的决定,艾博年在声明中表示,“过去16个月里,两家公司以积极的姿态共同致力于促成该计划,并展示该计划能带来促进市场竞争的正面效应,但监管机构最终予以否决,我对此深感失望。”

  必和必拓的首席执行官高瑞斯表示,“为促成澳大利亚铁矿石资源的整合,我公司和力拓公司已经尽最大努力争取监管部门的批准,但显而易见的是此交易不获批准,因此,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公司最终不得不终止协议。”虽然没有成功,但高瑞斯高度赞赏力拓公司为促成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和表现的诚意。

  此外,由于两家公司互相表现出来的诚意,力拓与必和必拓在同意取消组建合资企业计划的同时表示,不再追究2.755亿美元的解约费。此前必和必拓与力拓双方协议约定,如果一方提前中止协议,将向另一方支付2.755亿美元的“分手费”。

  不管计划取消对市场来说是好是坏,该计划的流产终究意味着三年来必和必拓力图获取力拓优质铁矿石资产的第二次努力失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