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官员: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呈现三大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商务部官员: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呈现三大特点

2010年10月20日 16: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成钢19日表示,贸易摩擦频繁、国外对中国政策体制安全日趋重视、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大,是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的三大特点。

  李成钢是在19日举行的义乌中国侨商会长峰会主题演讲中发表这一观点的。他认为,在世界经济脆弱复苏阶段,中国拿出的漂亮成绩单举世瞩目,但需要面对的国际环境也更加复杂。

  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是当前国际贸易环境的显著特点。李成钢说:“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已经覆盖整个贸易领域,贸易摩擦个案的涉案金额也越来越大,如果中国产品本身也存在质量问题,更容易加深其他国家的不满。”

  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体制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是国际贸易环境的又一特点。李成钢认为,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体产业已经在全球化背景下逐步转移,知识产权成为他们维持竞争力的重要工具,因此,知识产权的立法、执法进程尤其受到关注。

  李成钢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立法在加入WTO以来已经趋于完善,但在执法层面还不尽如人意,一旦问题暴露并被炒作,将威胁双边、多边经贸关系。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面临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李成钢认为,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地区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均处于艰难恢复之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必然现象。

  “国外正以忐忑的情绪看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究竟是晴天还是雨天?没有确切的天气预报。”李成钢说,不确定性提高正考验着中国商人的智慧。

  义乌中国侨商会长峰会于19至20日在浙江义乌举行。来自商务部、清华大学等政府机构和院所的专家,围绕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论题展开演讲,与全国侨商代表探讨新形势下的国际贸易之路。(记者张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