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国际金融危机更加紧密中国与东盟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国际金融危机更加紧密中国与东盟关系

2010年10月20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0月20日电 (记者 林艳华)“国际金融危机加强了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19日在中国广西南宁开幕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作此表述。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迪约诺的观点真实的表达了目前中国和东盟在经贸联系方面的一种现状。一个实例是,尽管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前9个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仍达到211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亦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需知,这是在欧盟债务危机尚未完全解套,美元汇率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实现的。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在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之际仍能保持强劲增长,除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的若干便利条件和优惠措施的支撑,其关键点可能就如布迪约诺所说,是国际金融危机更加紧密了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在2008年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当时东盟的政要就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世界金融危机。而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将继续带动东盟的经济发展。他们认为,有中国的带动,东盟的经济不会因为世界金融危机而陷入停滞。两年多的实践证明,他们当年的判断是正确的。

  布迪约诺表示,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这一平台,东盟各个国家的经济都实现了坚实的增长。印尼经济今年有望达到6%的增幅;2011年至2015年间该国的经济成长率将达到7至8%;泰国今年虽受国内政局拖累,但其经济发展速度表现依然亮丽,其全年经济可保持7%至8%的增速,其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出口,而中国今年已成为泰国的第一大出口国。布迪约诺预测,2011年东盟的整体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

  在2009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金融论坛上,东盟国家期许人民币区域化或国际化的呼声甚高,究其缘由,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发生的当口,中国顶着巨大的压力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表现了一贯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也赢得了东盟国家的信赖。在本轮金融危机开始后,东盟国家希望中国在亚洲乃至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稳定器”作用。

  事实也印证了布迪约诺的观点。从今年8月开始,中国和东盟区域内各国货币的汇率都不同程度的升值,但无论是中国或东盟区域内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虽升势强劲,但其走势却基本保持了一致,有专家认为,这绝不是一种巧合。

  分析人士指,中国始终坚持人民币的汇率改革需逐步、渐进式推进,这不单是对中国本身的负责,同时也是对地区经济和世界经济的一种承担。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还是本轮金融危机,中国始终都保持着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姿态。

  出席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说,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前途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认为,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是双方共同的责任,也是双方的共同选择。

  分析人士表示,共同的利益所在,共同的责任所系,共同的选择决定了共同的承担。从共同的利益、责任和选择出发,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当会越来越得到加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