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今年贸易额有望超千亿美元 十年年均增33.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非今年贸易额有望超千亿美元 十年年均增33.5%

2010年10月20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义乌10月20日电 (记者 张茵 汪恩民)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今天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的“非洲产品展销中心”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非今年贸易额有望超千亿美元。自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年均增速达到33.5%。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非洲各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增强,中非双边贸易得到了快速发展,2009年中非贸易额达到910.6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义乌市场作为全球小商品贸易的共享式平台,是中国对非贸易的桥头堡。2007年起,义乌市场商品已出口到46个非洲国家和地区。2008年,义乌小商品十大出口国中,非洲国家就占了3席。截至2009年底,非洲驻义乌办事机构达204家,常住义乌的非洲商人超过1000人。发展对非贸易,已成为新形势下义乌市场对外拓展的一个新亮点。

  义乌市委副书记陈秀仙介绍,为吸引更多有实力的非洲企业和贸易商来义乌从事贸易活动,促进义乌—非洲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推动市场贸易结构向“买全球货、卖全球货”转型提升,2009年9月,义乌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提出申请,要求支持在国际商贸城进口商品馆设立“展销中心”,引进并展示经营适销、纯正的非洲商品,帮助非洲企业、贸易商和产品拓展中国市场和转口贸易,提升非洲商品美誉度,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2009年11月,“展销中心”作为中方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举措,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行动计划并有幸落户义乌。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已有布隆迪、尼日利亚、埃及、佛得角等11国经商处来电咨询招商相关事宜或推荐联系单位,坦桑尼亚中国贸易公司、南非E-best国际贸易公司、埃及兄弟国际贸易公司等多家贸易商已签订合作备忘录,确定合作事项。“展销中心”目前已引进坦桑尼亚乌木、津巴布韦石雕、贝宁铜器、莫桑比克乐器、南非钻石首饰等15个非洲国家的特色商品,该部分商品颇受采购商喜爱,销势良好。根据计划,“展销中心”将于2011年4月开业,场地布置、招商等各项工作正积极进行当中。

  陈秀仙表示,“展销中心”是国家实行对外贸易发展多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和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设立,将为巩固发展中非传统友谊,改善和促进中非贸易发展新局面,建立中非新型战略贸易伙伴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