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官学界共论“官方统计”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外官学界共论“官方统计”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0年10月20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20日电 题:中外官学界共论“官方统计”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新社记者 陈婷婷

  10月20日是全球首个“世界统计日”。来自官方和学界的海内外人士,相聚在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在庆祝官方统计的众多成就之时,亦探讨未来官方统计领域前景与挑战并存的发展之路。

  政府采集的官方统计数据影响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在主旨发言中提出,在贫穷和医保不足的地区,统计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尤为重要。

  他认为,人类正面临统计发展的大好时机,通过互联网,智能电话和社会化的网络服务,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快捷和更有效率。但许多发展中国家缺乏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来开展符合国际标准的普查,无法跟踪记录贫困水平、疾病发生率和性别平等等指标,这进一步拉大了这些国家与其他国家间的差距。

  沙祖康建议,“帮助各国统计工作者获得最新的统计技术,应当成为全球统计界的首要任务。”他表示,联合国经社部统计司将尽其所能向联合国有关成员国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成员国之间也应互相帮助。他呼吁统计界人士能群策群力,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了中国官方统计工作的现状。他说,中国官方统计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统计法律制度、比较完善的统计组织体系,比较科学的统计调查体系,比较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比较优质的服务体系,并开展了广泛的国际统计交流与合作,初步构建起满足各级政府、各类经济体和广大社会公众需要的统计体系。

  对于未来中国官方统计的发展,马建堂提出,“政府统计既面临着巨大挑战,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当下,统计数据已成为政府管理、商业决策、科学研究、公民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国际贸易与交流的重要基础;同时,统计客体的规模越来越庞大,结构越来越复杂,变动越来越频繁,而需求又急剧增加。马建堂说,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中国统计部门正在制定“十二五”统计改革和发展规划,在未来5年将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统计学教授袁卫作为一名官方统计数据的用户,提出国际组织和用户需求的推动共同促进官方统计的发展。

  GDP是一个通行于全世界的、用于衡量一国经济总量的经济指标。在回顾了统计用户对GDP的认可过程后,袁卫特别提出,官方统计必须应对挑战,以满足用户数据需求为目标,改进自己的工作。“我特别想强调官方统计部门与用户互动的重要性。通过互动,不仅可以及时了解用户需求,更重要的是,可以将用户参与转化为官方统计建设的力量。”

  袁卫进一步提出,这需要政府统计部门进一步打开大门,利用各种方式,宣讲统计,普及统计,集聚公众力量以推进官方统计的发展。“世界统计日的诞生,本身的象征意义或许正在于此。”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