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值得期待 经济走向牵动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转型值得期待 经济走向牵动世界

2010年10月20日 20: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秋10月,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过去几天中,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各国媒体和专家倍加关心: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

  回首过去:中国发展获得肯定

  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中国成功应对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使经济率先企稳复苏。在许多国际人士看来,这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

  “中国用智慧谨慎地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令人羡慕,” 阿拉伯国家联盟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特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诚如斯言。在全球努力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时,中国经济率先反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8.7%,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50%。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率先反弹,世界经济会在谷底挣扎更久。如今,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完全消散,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关注。

  萨特基说,自1953年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和政治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五年计划的实施效果超出预期,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积极并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埃及前经济部长、人民议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主任穆斯塔法·赛义德表示,中国对经济危机的成功应对值得赞赏和学习。

  他说,五年来,中国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实现社会正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加强了对贫困地区开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公正和透明。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说,受进一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动,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继续沿着过去20年快速发展的轨迹前进,但速度可能略微放缓。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俄罗斯经济发展中心董事会主席亚历山大·阿列克谢·波伊科说,很多俄罗斯经济学家都对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实施的经济政策很感兴趣,中国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证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