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着力构建通往东盟“第四条经济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着力构建通往东盟“第四条经济通道”

2010年10月20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0月20日电 (记者 杨强)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20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电力行业的机构代表们就中国—东盟电力企业投资与合作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会议涉及发电、输电、节能、环保以及法律、风险、融资等产业和服务业领域。

  当天,中国水电集团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上签署了投资开发老挝水电站的协议。

  这是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第三次在广西南宁举办。今届会议主题为“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电力经贸合作共赢”。出席会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说,通过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这个平台,中国和东盟各国都能够找到电力合作与发展的商机。

  中国是电力大国,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已紧密地与世界电力工业结合在一起。中国与东盟各国加快发展离不开电力的支撑,电力产业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基础产业,具有明显的互补优势。东盟国家巨大的电力能源缺口带来了对技术设备和工程设计、建设方面的强大需求,而电力能源业是中国的优势产业,中国与东盟各国电力行业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电力合作,着力构建通往东盟的陆路、水路和空中通道之外的电力“第四条经济通道”,与越南、菲律宾、老挝、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在电力规划和设计、电源和电网建设、电力通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而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在深化与东盟开放合作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和东盟各国电力合作也在不断深入。2005年,广西开始向越南送电,目前已累计完成对越送电2.4亿千瓦时。广西还与东盟有关国家开展了水电、火电等电源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电力产业的合作发展。

  此间有专家认为,未来5至10年内,东盟用电量需求将增加1000亿千瓦时,建设投资资金约2000亿美元;中国电力产业投资亦将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未来30年里,中国电力产业所需投资将超过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应以不断扩大的市场为导向,用前瞻性、战略性眼光去开拓和积极培育国际性区域市场——面向东盟的电力工业开发与合作,将成为继“西电东送”之后的第二次发展机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