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和基础设施成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热门领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能源和基础设施成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热门领域

2010年10月20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0月20日电 (蒙鸣明)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0日进行经济合作项目签约,能源和基础设施成双方投资热门领域。

  在当日进行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际经济合作项目76个,总投资32. 98亿美元,其中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与缅甸UMEHL公司、HTOO公司合作的500万吨炼油厂及成品油销售网络项目引人瞩目,其总投资额达到22.998亿美元。

  中国与缅甸的能源合作在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中并非个案,中国水电集团也在本届博览会签署了投资开发老挝水电站的协议。而在10月19日刚刚结束的中国—印度尼西亚能源论坛中,中国与印尼两国企业也在论坛上签署了石油天然气、电力、煤炭等有关能源的多项合作协议。

  基础设施的合作也是中国—东盟双方的投资热点。在20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高峰论坛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合作成为与会各方的共同意愿。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王胜文在论坛表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将带动能源、机械、金融等行业的发展,并增加就业,能够很好地振兴经济。中国的经验足以说明,基础设施的投资效果远远大于投资成本,是发展中国家抵御金融危机的有效手段。

  中国即在2008年成立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用于双方基础设施、能源、通讯等领域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并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的信用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特别融资帐户部副总经理说,目前该基金正准备向一个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并有相当多的东盟国家项目成为基金投资的备选。

  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让中国企业在东盟各国承建了包括电站、大坝、桥梁等许多大型工程项目。来自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承包工程企业近年在东盟十国的营业额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而东盟国家的承包商在中国的业务也相应高速增长。据马来西亚公共工程部建筑发展局局长韩查•哈山介绍,该国在中国承包的建筑项目合同额今年已达到28亿美元。

  中国和东盟从早期的“农业先行”到如今热门的能源和基础设施合作,合作日渐深入,合作范围也已扩大到所有经济领域。而自贸区的成立,更加速推动这一趋势,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将呈现多元化格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