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招工难” 降低员工流动频率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改善“招工难” 降低员工流动频率是关键

2010年10月20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0月20日电 (王宝莲)20日,“亚运人才直通车——广佛同城就业专场招聘会”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市场举行。在今年第三季度用工情况的通报会上,佛山就业中心副主任梁振新提到,佛山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就业岗位缺口较大,许多企业出现“招工难”局面。梁振新称,男女用工比例失衡、工人流动频率高,是造成“招工难”的重要因素。

  据记者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此次招聘会上有35家佛山企业,其中26家属于制造业,占74%左右。手工和流水作业的工作方式让许多企业都更倾向于招收女工。因此导致女工出现“用工荒”,而男工则是“僧多粥少”,工厂的岗位又同时出现缺口。对此,梁振新建议制造业企业在招人的时候要适当扩大男性员工的比例,提供更多的就业空间,既有利于缓解用人紧张,也可以给男性求职者缓解就业压力。

  而另外一个造成制造业、现代服务行业出现“招工难”的原因是,这些行业的工人流动性十分大,有些普通小型企业的流动率达20%左右,即使是知名的大型企业,流动率也达2%—5%,这个情况在近年来更为凸显。工人频频流动,导致企业用人不稳定,加剧了企业岗位缺口的负担。

  梁振新同时还谈到,现在年轻一代对工作的认识和态度都跟过去有了截然的差别。过去外来工会更多倾向于看中薪酬,而现在年轻一代的外来工,除了对薪酬有更高的要求,还重视自身未来发展和社交娱乐的环境。比如他们会希望公司能提供可以上网的场所,宿舍或者饭堂可以有电视等娱乐设备,有些年轻人在周末会去上夜校,所以他们会比较抗拒加班,即使是有加班费。但这些要求对许多企业来说,现阶段都是比较难实现的。而这些需要如果不能被满足,工人出现流动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梁振新说,要改善这种情况,只能更多依靠企业自身,因为政府不能直接干预市场的运作,只能引导发展。

  “企业可以尝试从情感上让员工有归属感。”梁振新说,“企业要体现人文关怀并不一定需要从经济的满足上体现。”他举例说,企业可以为员工举行集体生日会,或者在员工生日的时候送上一份小礼物,这些都不需要很多的金钱投入,但可以很好的增进员工对企业的感情。而政府除了引导,也该积极推动外来工集中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这也是帮助企业稳定员工的重要支撑。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