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茶叶掺上香精和色素 造出10元一斤的廉价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废茶叶掺上香精和色素 造出10元一斤的廉价茶

2010年10月21日 11:05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城市信报
图片来源:城市信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些原本耐人琢磨的事情,也变得逐渐清晰起来。10月16日,记者进入了沂南县苏村镇那家废茶叶晾晒点,终于揭开了废茶叶翻新变成新茶的惊人黑幕……

  在那里,废茶叶在经过了五道工序之后,摇身变成了每斤售价近 10元的廉价茶。在那里,一本放在屋里的送货单,记录了这些廉价茶最终送到了哪里。就在记者继续针对翻新茶进行调查时,加工点却搬离了。目前,临沂市工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暗访

  记者扮成了求购者,混入加工点

  15日的初次探访,已让记者与晾晒点里的中年男子有了接触,考虑到再次贸然进入会引起对方的怀疑,16日一早,记者来到了加工厂附近将车停下,一直观察着里面的情况。

  空地上仍放有不少废茶叶,跟15日下午相比,人多了许多,来来回回共有五六人走动,其中包括曾经见过的中年男子。15日下午,记者初次进入时,尽管狗吠声很大,但却只有那中年男子走出。

  观察一直持续了约两个小时,上午9时 30分,一辆三轮车从这里驶出,透过车窗玻璃,记者看到驾车的正是那名中年男子。

  中年男子的离开,让记者感到这是进入探访的一个好时机。随后,记者下了车,走进了这个加工点内。

  狗吠声仍然像以前一般,但却没有人走出,空地上临时搭建了两个屋,在靠近东侧的一间屋内,透过没有关闭的门,看到里面坐着几名妇女。

  就在往这个屋里走的时候,一名女子叫住了记者,说话的是一名中年女子,穿着一件红色上衣,操着一口方言。

  “喂,你干什么的?”女子绕到记者身前,挡住了去路。

  “你这里是不是有茶叶卖?我昨天跟你们这一个男的说好了,说今天来买点。”记者回答。

  “你和谁说的?”女子继续问

  “你们这里的,一个中年男的,中等身高,有点胖。”记者将已经离开的那名男子的容貌,向这名女子进行着描述。

  “哦,他是我们的老板,他刚离开,我怎么没听他提起过。”女子自言自语,并随后交代说,老板出去送货了,一会就回来,让记者等一会儿。

  看来是打消了她的疑虑。听女子这么说,记者心里稍松了口气。

  随后,女子不再留意记者,转身走向了那些晾晒的废茶叶,拿起了铁锨,开始把废茶叶往一个个的圆形铁盒上堆放。

  与此同时,坐在屋里的几名妇女走了出来,她们每个人都端起了一个圆形铁盘,走进屋内。

  “准备做茶叶了?”看到这,记者心里已经猜出个大概,便开口跟红衣女子询问。

  “是啊,废茶叶都完全晒干了,可以用了。”红衣女子一边干活,一边回答。

  “完全干了?原本还有水?”记者继续问

  “原来还有一些水,还不能直接用,要再晾一晾。”在和记者对话之后,红衣女子误认为记者也是内行,便不再遮掩。

  中年男子还有一会儿便要回来,时间有限,记者随即走进了屋内……

  ◎工序

  晒干的废茶叶中,掺入两种料

  再次进入晾晒点以后,通过一些观察和与红衣女子的对话,推断这里应该就是从事废茶叶加工翻新的窝点,在进入东侧屋里以后,更加确定了记者的这种想法。

  屋子不大,里面没有摆设,四名妇女围坐在一起 ,一人膝盖上摆放着一个圆形铁盘,铁盘里放着的就是刚刚从外面拿来的废茶叶。

  见到有人进入,妇女们先是奇怪地抬起了头,在得到是“买茶叶的”答复以后,又低下头忙活了起来。

  只见几名妇女动作统一,用手在废茶叶中翻找着,将那些细琐、缠在一起的废茶叶拣出,她们动作很快,显然从事这个已经有些日子。

  “你们动作太熟练了,干了很久了?”进到屋没一会,记者先是询问了起来。

  “没多久,就几个月吧。”靠近屋门的一名妇女听到记者的话,抬起头来回答说。

  “你们这是自己的生意?”对于她们的工作,记者问。

  “不是的,我们是临时工,是跟老板干的。”这名妇女回答。

  在接下来的询问中,这名妇女说出了一些内幕,她说——

  —我们不是天天有活,差不多一个星期最多就两三天吧,每天老板给我们百十块,我们在家闲着也是闲着……

  “一个星期最多两三天。”妇女的这句话,让记者心里有了些想法,这两三天或许就是进行茶叶翻新的时间。

  就在和那名妇女进行对话时,靠里坐的一名妇女突然站了起来,她端着铁盘离开了这个房间,记者随即也走了出去。

  走出这个房间,那名妇女走进了隔壁的一个小屋,记者站在门外,隐约能看到屋里的情况,只见屋里已经摆满了数十个相同的铁盘,妇女将手中的那个铁盘放在了地上,随即伸手从一个塑料桶中,抓出了一把粉末,均匀地撒在了茶叶上面,然后,她又拿起了一把喷壶,将壶内的液体在挑拣好的废茶叶上喷洒了几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