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后遗症:杭州某银行一天4000万存款进股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息后遗症:杭州某银行一天4000万存款进股市

2010年10月21日 14:23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是央行突然加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地产股大幅下跌,沪深股指则完成了一波低开高走的行情,双双以红盘报收,上证综指站稳3000点,并连续四个交易日站上了被称为“牛熊分水岭”的年线。

  在股市坚持走强的同时,我们周围开始出现一些现象:有人从楼市撤出,将资金投入股市;有人则将银行存款转入股市账户。

  弃房炒股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人刘欣(化名)成了中介公司的常客。9月份以来,刘欣将自己手头的两套房子挂在了好几家中介公司,同时抛售。本月初,这两套分别位于滨江钱塘春晓和彩虹城的房子都找到了买家。

  “因为要求对方一次性付款,这两套房子其实卖得比较便宜的。”刘欣说,房子卖出后,他手上有了近400万元现金,“这两套房子都是2008年底买的,现在卖出去也还有不少盈利。”

  每套房子完成交易后,刘欣都直接将现金存入自己的第三方存管账户,直接杀入股市。

  刘欣的逻辑很简单,眼看着楼市调控政策越来越严厉,如果今后房产税出台,在楼市里更加难以赚钱,因此,目前卖掉房子进入股市,肯定是明智的选择。

  虽然像刘欣这样“弃房炒股”的人数无法统计,但杭州市中心和滨江的几家中介公司负责人都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房东看上去急于抛售手中的房子,这主要体现在价格方面有所松动。同时,要求买家一次性付款的房东也越来越多了。

  除了像刘欣这样从炒房客直接变成股市投资者的现象,一些前期投资楼市的资金团体,现在的视线也开始向股市转移。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最近楼市二次调控政策出台后,温州人投资楼市的热情明显减弱,大部分人陷入观望。

  周德文测算,温州资金在全国楼市估计大约有1000亿元,目前看不会再继续增加楼市投资。去年以来温州人的资金陆续存入银行,温州当地银行存款余额达到5800亿元,创下多年以来的新高。

  周德文认为,温州人偏好实体投资,对虚拟经济比较谨慎,当然不排除一部分人会参与股市。他估算,温州投资客进入股市的资金在10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加剧,楼市和股市之间,似乎正在建起一座热钱通道。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原本活跃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将流向其他领域,资金规模至少在5000亿元以上。(记者 张鹏 陈家林)

  银行储蓄搬家井喷

  典当行证券账户不够用了

  除了投资楼市的资金开始向股市转移,其他一些领域的“闲钱”,也开始有所骚动,目标同样直指股市。

  这几天,50岁的董振峰在一款1月期理财产品到期以后,将资金转至第三方存管账户,无论理财经理如何推荐高收益率产品。

  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中心二部主任阮肖林说,10月份股市猛烈上涨,让银行储蓄搬家井喷。从银行监控结果看,国庆后从银行账户流入证券账户日均金额超过节前的10倍。央行加息让人感觉通胀预期正在强化,储蓄搬家效应可能将持续。

  农行省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余东升说,该营业部的存款数量有较大回落,“最近几日个人储蓄账户中的活期存款大部分流入证券账户,流入的日均金额高达4000多万元,一些活期化的理财产品到期以后,很多投资者已不再续买,转投股市。”银行人士还说,由于人民币升值和股市飙涨,不少投资者急于将外币转换成人民币入市,绝大部分的银行已经停止了外汇理财产品的发售。

  典当行证券账户不够用了

  如果手头既没有足够的现金,又不想变卖房产等资产,典当行等就成了一些准备杀入股市的投资者热衷的融资渠道。

  杭州人李银在咨询了三四家银行以后,均被告知,住房抵押贷款资金不得进入股市,哪怕是打新股都不行。银监会出台《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后,禁止银行发放无指定用途个人贷款。银行资金入市的渠道被堵死。抵押贷款资金必须划入交易对方指定账户。几经周转,李银找到了典当行的房产典当融资业务。

  体育场路某典当公司的业务经理周晓岚对李银说,房产抵押融资的贷款利息是月息2.5%,如果房产三证齐全,抵押手续完成以后可以当天放款,最长贷款期限为6个月。虽然利息较高,李银咬咬牙将名下的一处房产典当了,融资100万进入股市。

  周晓岚表示,股市热起来以后,以房产、汽车典当融资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本周就有一位投资者将名下的3套房子典当,融得500万元投入股市。

  “我们的第三方指定证券账户都快用光了。”另一家典当公司的业务经理陈俊说,客户以证券账户中的股票和现金市值为抵押,典当公司一般给予1∶2的比例配给资金。比如客户账户市值有100万元,那么典当行可以融给客户200万元。并将这200万贷款存入第三方指定证券账户,由典当行监控管理,但不干涉客户的证券交易。如果该账户发生一定程度的亏损,典当行将会强行平仓。目前该公司的股票抵押融资利息是月息2.0%,如果客户自有资金量较大,月息可降至1.8%。由于最近业务量较大,该典当行的第三方指定证券账户所剩无几,平均每笔业务都是数百万元。

  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中,有些典当行会给予高达1∶3或者1∶4的融资比例。以1∶4的融资比例为例,客户500万入市资金中仅100万元为自有资金,这意味着客户的股票市值下跌20%,就已经将本金亏光,典当行会强行将证券账户平仓用于偿还贷款。

  种种迹象表明,来自楼市、储蓄账户、典当行等不同方向的资金,正在加速向股市汇聚,它们会不会和觊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国际热钱一起,将A股再次推向一轮大牛市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