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1公斤金币涨至165万元 节前仅120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云冈石窟1公斤金币涨至165万元 节前仅120万

2010年10月22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国际金价在前一日的突跌5.1元/克之后小幅回升,站稳在288.2元/克左右,行内人士预期近期金价还将呈现微量波动。

  然而,金银币市场继黄金周后的行情持续向上,如黄金周前价格已比发行价翻倍的云冈石窟1公斤金币,节后猛涨至150万元,昨日最新价为165万元;云冈石窟5盎司金币和2盎司银币节前仅为11550元,目前已经上升至18500元。

  行家透露,国际金价对市场影响力有限,资金的炒作还将持续,目前仍游离在发行价附近的品种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在云冈石窟未发行前,市场“期货价”已经高不可攀,如1公斤金币“期货价”高达80多万元,比39.8万元的零售指导价高出一倍以上。在国庆黄金周前,其价格突然突破100万元大关,最后跃至120万元左右。在黄金周后,其价格大涨了30万元,达到150万元,昨日更攀上165万元!

  金银币行家殷敏认为,虽然云冈石窟算不上是重大的题材,但是石窟系列的“关门之作”,作为一个延续性的品种,自然有其受追捧的原因。这是其一,其二,其发行量相对较少,所以倍受瞩目。分析本次发行情况可发现,比如1公斤银币的发行量由原来的8000枚猛然压缩到了3800枚,降到了目前1公斤生肖银币的发行规模。其三,上半年发行的金银币项目表现不佳,四个跌破零售指导价,一个跌破批发价,因此云冈石窟值得期待。

  游资集中力量逐个品种突破

  谈及金银币市场的畅旺,不少商家均表示拜中秋“礼品潮”所赐。然而,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总价较低的银条是礼品潮的最大受益者,而金银币市场靠的是市场游资的炒作。“资金炒作的痕迹很明显”,一名行内人士表示,金银币市场自重新启动后,就已经把几个板块轮番炒了一次了。

  “最先是彩色金银币,比如牛年彩色金银币,最高被炒到20000元;然后就轮到1公斤的金银币,像牛年1公斤就从12000元到了现在的50000元;之后才是扇形”,这名市场人士透露,“一旦有新的品种发行,资金可能又会一拥而上。”

  对于“操盘”一说,广州永正纪念币公司严冰分析:“炒作金银贵金属品种所需要的资金是巨大的,假设一个品种的发行量是30000套,真要‘做庄’起码需要上亿资金;其次,钱币市场不如股市汇市,都是私人自发的行为,没有任何人有那么多的资金能够将所有品种都操盘。” 他认为,大多数资金采取的是逐个品种攻坚的手法。

  价格仍在发行价附近值得关注

  “相比之前的发行步骤,目前是比较惊人的,几乎是每月一套金银币,太多了”,一名钱币商表示,这种发行步骤导致市场的应接不暇,因此今年的金银币除了生肖品种外,大多游离在发行销售价左右。

  能延续的产品

  才有资金连续来

  “但是,对投资收藏购买者来说,这也许是个好的契机”,严冰表示,如果收藏投资者追高价购买时,往往就是庄家出货尾声,买家等于在高价为庄家解套,不如选择一些还在发行销售价附近的品种。

  另外,他认为金银币买家要区分自己的目的到底是收藏还是投资。如果是纯粹的收藏,买家无须过度衡量品种和价格,只要是自己认可和可承担即可;但投资者就要把资金花在刀刃上,分析市场,把资金集中在个别有潜力的品种上。

  比如可以选择成系列的产品如生肖、古典文化、建国等,有延续性的产品才有新的资金连续介入。(记者林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