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揭开“包容性增长”序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揭开“包容性增长”序幕

2010年10月22日 09: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序幕正在揭开。

  30年的改革开放和励精图治,让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当前最新的语境之下,“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也有着更鲜活丰富、与时俱进的内涵。

  内涵主要体现在,相比于量的积累,中国经济发展应该开始更关注和追求质的改善。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发展迎来了一个由量变向质变飞跃的重大契机。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发展变化有两种基本状态,即量变和质变;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同时,量变又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质变则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识者注意到,在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当前诸多信号共同指向中国经济已经重启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之路。

  事实上,这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以及随后引爆的实体经济危机,本身也成了倒逼中国经济重启变革的外部推动力。更重要的是,推动中国经济发生质变的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历史机遇窗口已经打开。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要好于市场预期,今年实现高增长的大局已定。根据初步测算,三季度GDP增长9.6%。尽管比一季度的11.9%和二季度的10.3%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从1.6个百分点大幅收窄至0.7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权威机构预测今年GDP增幅将达到10%左右。

  在全球“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重现“二次探底”风险,中国经济今年又将是一枝独秀。同时,正因为中国经济没有负增长的近忧,反倒是以资产价格上涨为主要表现的通胀风险引起决策层重视,才决定果断出手加息,与其它经济体“二次宽松”的饮鸩止渴之举分道扬镳。

  今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十二五”规划出台在即。以此态势轻装上阵,中国经济拥抱下一个辉煌五年当可预见。

  以更大的视角观之,中国经济积30年的量变发展成果,位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更高层次的质变发展打下了深厚的物质和社会基础。

  比如,除了庞大的外汇储备等资本积累让外界艳羡,我国钢铁等基础行业规模占全球比较大的比重,工业经济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也开始展露头角。此外,随着“包容性增长”等发展理念的提出和普及,中国社会对于温和变革的期望逐渐升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已是人心所向。

  需要注意的是,质变能体现和巩固量变的成果,并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说,谋求中国经济的质变发展是历史赋予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前,既有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效应正在减弱,迫切需要向更深和更高层次推进。

  接下来要问的是,如何实现中国经济的质变发展?对于这个开放性的问题,各方观点纷呈,见仁见智。海外观察人士注意到,从既有的政策信号来看,除了从“经济增长”转变为“经济发展”,中国经济政策目标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强之后是民富,中国经济将迎来又一次华丽的世纪转身!”海外人士甚至惊呼。□ 熊 欣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