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存款办转存要先算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定期存款办转存要先算账

2010年10月22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10月19日晚间宣布加息后,不少精打细算的市民还是琢磨自己在银行的定期存款需不需要转存。记者昨天了解到,比起以往加息,最近转存的市民不算太多,主要是以老年人为主。理财专家提醒大家,由于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只能享受活期利息,所以不是所有的存单都适合转存,超过一定期限后的转存反而不合算。

  此次加息,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三个月、半年、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存款年利率分别提高了0.2%、0.22%、0.25%、0.46%、0.52%和0.6%,期限越长利率上调幅度越大。以到期的总利息计算,则分别提高了0.05%、0.11%、0.25%、0.92%、1.56%和3%。

  10万元的存款,同样是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比加息前分别要增加到期利息50元、110元、250元、920元、1560元和3000元。

  虽然按新利率计算利息肯定优厚,但不意味着以前存进银行的老存单现在办理转存就一定合算,因为提前支取的那段时间只能以活期利率计息。到底存入多长时间的定存办转存合算有一个计算公式:360天×存期(年)×(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存期超过这一时限的存单转存反而吃亏。

  根据这一公式可算出,三个月存期的存款,已存期限在12天内、半年期存款在22天内、1年期存款在43天内、2年期存款在115天内、3年期存款在161天以内、5年期存款在282天之内提前支取,并转存同期限定期存款是划算的。如果已达到或超出这些天数,就不必办转存了。

  记者大略算了算,3个月定存在今年10月10日前存入,6个月定存在9月30日前存入,1年期定存在9月9日前存入,2年期定存在6月29日前存入,3年期定存在5月14日前存入,5年期定存在今年1月13日前存入的,都不适合重新转存。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加息打开了央行加息通道,今后多次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理财专家建议,市民做定期存款期限不要太长,以不超过一年为适宜。这样一旦利率再次提升,投资者存款到期后可迅速转存享受新利率。此外,投资者的单笔定期存款金额不要太大,可进行拆分。比如,存款20万,可以分为10万一笔,5万一笔,2.5万一笔,1.25万两笔,也可以等额进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等不同期限的存单。这样有需要时,可以提前支取一张存折,其它几张存单仍可获得定期存款利息,不至于损失全部定期存款利息。

  程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