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恶性营销门”事件带来的伤害不容低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恶性营销门”事件带来的伤害不容低估

2010年10月22日 09: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恶性营销门”事件已传的沸沸扬扬,对行业的伤害正在扩散。

  “圣元奶粉致儿童性早熟事件”,竟是著名奶业巨头蒙牛及其公关公司有组织、有步骤策划出来的,利用网络攻击伊利也很是“别出心裁”,真是让笔者大开眼界。消息如被确认,则通过“泼粪”,抹黑对方的营销方式又往前“跨越了一大步”,不能不为之惊诧!发生在中国乳业巨头之间的“恶性竞争”,也将再次为这个行业的社会信誉和商业前景蒙上阴影。

  乳业近年来是命运多舛,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让整个行业受伤,声誉扫地。三鹿集团出局,蒙牛、伊利等乳业巨头在苦苦挣扎中终于站了起来,这个行业又让消费者有了信心。

  但好景不长,2010年,“激素门”事件不期而至,“激素门”很快被澄清,圣元奶粉蒙冤被雪耻,但声誉已经大受影响,股票市值大幅缩水,市场份额也急剧萎缩,在“激素门”事件中,受伤害的不仅仅是“激素门”的主角—圣元奶粉,同时也波及到了其他的企业,毋庸置疑,部分消费者曾一度对整个行业产生了怀疑。

  显然,至今不少乳制品企业和相关人士还远未意识到,“三聚氰胺事件”、“激素门事件”对社会的心理伤害究竟有多深,这个行业的脆弱的神经不能被再度被伤害了,但这个美好的愿望很快被“恶性营销门”事件击的粉碎。“恶性营销门”事件带来的伤害不容低估。

  如果蒙牛真的最后被证实是有计划地抹黑对手,这对蒙牛的影响也将是灾难性的,连锁性的怀疑也将随之产生,“无所不用其极”将会被怀疑推广到攫取最大利润上,“小胜靠智,大胜靠德”的蒙牛企业理念将成为笑谈。

  对整个行业来讲,消费者将会对乳业再次丧失信心。整个行业也许会丧失“竞优”的正常市场秩序,迷恋于诋毁对方,带来“比烂”的游戏,这对未来行业的康健发展,无疑于釜底抽薪。对乳业的不太鲜光的营销历史也会被翻将出来,概念营销泛滥,可以炒作事件的行业陋习会被再度提及,对行业的恶劣影响也将“事半功倍”。

  “恶性营销门”事件不仅严重损害了不能再度受伤的乳品企业,毫无疑问,这一事件也将损害等其他非乳制品企业,将使“中国制造”的品牌打也打了一定的折扣。

  策划诋毁事件,利用网络进行恶性营销,已经突破了法律底线,无视公平竞争的基本商业伦理。

  “恶性营销门”事件也将带来深度思考,对当下诸多行业竞争普遍存在的潜规则,对“恶招”、“损招”情有独钟的深度思考,对无视消费者利益,无视法律与商业伦理的深度思考,行业发展如何规范的深度思考。

  “恶性营销门”事件爆发出来后,接下里更为紧迫的应该是对事件的救火,考验到相关各方的能力,类似“激素门”事件一样被快速“叫停”,是笔者愿意看到的。

  “恶性营销门”事件之后,自觉修正“企业利益至上”的原则,履约企业公众责任,维护行业形象,尊重竞争规则,抛弃不择手段的竞争、抛弃野蛮的,丑陋的竞争,这是笔者愿意看到的。张志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