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通胀,请给调控一些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防通胀,请给调控一些时间

2010年10月22日 10: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宏观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并且在二季度增速下降的背景下,增速出现加速的迹象。开始触底反弹的宏观经济不仅让担忧“二次探底”的经济学家们松了一口气,也为国家调控部门预防通货膨胀风险提供了宝贵的空间。

  目前推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还是蔬菜和肉禽等食品价格,而导致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今年夏季自然灾害频发,影响食品供求关系,从而推动价格上涨,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但这属于短期现象,并且有一定的偶然性。

  此外,今年初以来,国际商品尤其是小麦和玉米等粮食价格的飞涨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大。值得欣慰的是,来自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预计我国今年秋粮增产较多,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今年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的产量均较去年有了明显增长,这为我国增加粮食自给率、应对全球食品涨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事实上,调控部门今年在管理通胀预期方面已经采取了有力的措施。针对受肉、禽、蛋、菜涨价影响较为直接的低收入群体,调控部门已经通过相关补贴解决涨价的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声明将稳定物价放到空前高度。在阐述第四季度的工作任务时,与此前保持的“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的顺序不同,央行最近一次货币政策委员会将“防通胀”提到了首位。

  治大国如烹小鲜。就复杂多变的中国经济而言,冷静观察并谨慎出招格外关键。当前宏观经济频频释放的企稳信号为应对通胀提供了宝贵的空间。央行近日的加息已经显示出调控部门对全局的准确把握。预防通胀,何不给调控一点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