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高企:你的钱是存银行还是买金买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高企:你的钱是存银行还是买金买房?

2010年10月22日 10: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年没加息了,这一回真的加了!同样是存银行,如今1万元在银行存一年实际的利息是250元;而以前只有225元——这样看来,钱真的“值钱”了。升值

  吃的穿的用的样样贵, 有人叹息“吃不起”了。

  这还不算,油价电价水价接下来都要涨,未来钱会不会更不值钱?贬值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在南京栖霞大道靠近晓庄广场附近加油站点发现,前来等候加柴油的货车,公交车等车辆已经排成了长龙。20多辆大车长时间等待加油导致公交班次延误,加油站附近道路上车辆积压严重。

  记者了解到,加柴油难并非是国际油价高,首先农忙带来柴油消费需求增加;其次,节能减排下,一些高耗能行业改用柴油发电机增多;年底行业加强安全整改,以及世博会期间,黄浦江对相关运输船只限时,也让柴油生产、运输受到一些影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汽油没有出现这样的紧张情况。业内人士表示:最近处在成品油调价窗口期,但即使上调,也不会太多。

  国家发改委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意见征求阶段昨日结束。省物价局表示,接下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后,印发指导各地。此后省里还将召开听证会,因此电价调整真正实施估计要到明年。但不管怎么说,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可能面临电费支出的上升。

  目前,摆在居民面前更紧迫的是水价和电价的调整。省物价局的态度是,年内将继续按计划推出居民天然气价格的调整方案。而部分城市的水价调整也将在“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即今年内完成。如南京市已经确定,年内将上调水价,由现行的2.8元/立方米上调至3.1元/立方米。

  这两天,作为食用油市场上的龙头产品,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主要品牌调价幅度已基本确定,超市方也已接到调价通知。

  据悉,金龙鱼的主打品种二代调和油的上调幅度约在10%左右,而大豆油的上调幅度可能超过10%;福临门的涨幅也在10%左右;鲁花花生油可能提价8%左右。

  由于调价反映到零售终端还需要一个过程,此轮油价上调最快在本周末或下周初就可能到来。

  油价上涨早已不是新闻,很多市民已提前“囤油”。 

  开销大了

  不能不吃吧?

  炒三个蔬菜要花20多元

  “想当年吃不起肉,现在吃不起菜了!我中午炒三个蔬菜要花20多元钱,再这样下去要吃不起菜了!”昨天上午,李奶奶在内桥菜场买菜,一眨眼的工夫,不经意就花掉了五六十元。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中全省鲜菜价格已累计上涨32.6%。

  鲜菜价格成为拉动江苏CPI上涨的第一动力。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全省菜价以平均每个月11%的速度递增,其中9月份比8月份上涨了11.5%,到9月底,菜价已经比6月底上涨了32.6%。

  “都说‘豆你玩’狠,其实菜价涨得更狠,绿豆价格一年翻了一番,但如果从过去五六年来的变化看,绿豆价格累计的涨幅远不如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蔬菜。”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赵继东说,抽象的数字可能难以理解,但把近六年的数据形象解释一下就是,2004年时花113元能买到的菜,今年要花234元才能买到。

  在珠江路一家电子公司打工的小周夫妻俩都是从安徽来的,小周告诉记者,因为夫妻俩一个月收入只有2500元左右,过日子精打细算。“过去我们啥涨价就不吃啥,但现在啥都在涨价,连泡面都个头见小,总不能不吃不喝吧。”

  记者了解到,9月江苏食品类全面涨价,鸡蛋、面粉、粮食制品、猪肉、鸡鸭、海水鱼、虾蟹等都延续了前几个月的上涨势头。在新街口一写字楼工作的王小姐昨天早晨在游府西街一个早点摊买早点时发现,连煎饼都涨了,过去一直卖2.5元,昨天开始提价到3元。

  秋装涨价超2成

  不能不穿吧?

  不单吃的涨价,想添置点新衣服也要多花钱了。9月江苏衣着类价格比8月份上涨1.4%,尤其是秋装上市后,各类服装价格均出现明显上涨,其中男式、女式服装各上涨0.9%,儿童服装涨1.4%、鞋涨3.2%。

  “蔬菜涨了,大家还得吃,衣服涨了很多人就不买了,生意不好做啊,”在南京玉桥市场一家名为“千花伴”的小店内,罗老板告诉记者,这两个月来他们进货成本上涨了2成左右。他指着一土黄色长款风衣告诉记者,类似这种厚一点的棉质服装今年差不多都涨了20元左右,以前六七十元就能卖,现在要卖90元才能回本,薄一点的长袖衫也要多加10元钱才能拿到货。

  而从省物价局昨日通报的价格形势看,今年秋冬服装价格可能还要上涨。

  房租学费药费都在涨

  这钱得掏吧?

  受楼市高烧不退的影响,我省房租价格也一路上升,已经连涨了13个月。9月江苏房租价格比8月再涨0.4%,累计13个月共涨了11.1%。

  此外,9月是新学年的开始,一些学校或明或暗地提升了收费水平。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进行的调查表明,秋季学期开始,全省托幼费平均上涨10.1%,非义务教育学杂费涨2.5%,成人教育等其他类教育费用涨3.4%。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上月江苏医疗保健价格比8月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药材价格也在涨,涨幅已经超过20%。 石小磊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