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心区建设用地已趋紧张 西部成发展新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中心区建设用地已趋紧张 西部成发展新机会

2010年10月22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京西开发靠谱么?”在北京工作多年的陈可,把置业的希望寄托在了北京西部,这个向来不受资本待见的“落后地区”。就像大多数“北漂族”一样,陈可的置业梦想一次次地在不断攀高的房价面前破碎:买不起京城核心地段的房子,也错过了北京北边、东边的机会,就连南城房价也在热火朝天的开发中水涨船高。“现在,再也不能错过京西了。”陈可急于打探开发动向,他不想再被北京西部的房价甩在后面。

  陈可的焦虑并非空穴来风。继“城南计划”带动北京南城地区的建设热潮后,北京市正打算出台西部开发战略。10月12日在北京“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高层论坛暨重大项目推介会”上,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京西地区将成为西部地区的核心增长极,成为北京市未来5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京西经济转型是该地区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北京市创建世界城市这一宏伟目标的要求”。

  张工表示,北京市开发京西的初步定位是在产业升级转型上,要将其作为北京升级为世界城市的试验田。京西土地资源不多,不能像南城开发那样把房地产当作主要项目,但京西开发还是让陈可觉得买房置业又有了一线希望,“西部发展起来,至少可以多一个选择。”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也认为,产业的转型有助于区域整体商业面貌的升级,带来大量有购买能力的人群,她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肯定会对区域房地产产生推动作用。”亚豪机构9月份签约了一个石景山地产项目,为其提供前期产品顾问服务,调研之后亚豪给出的建议是“打造西山脚下的坡地情景洋房”。

  又一轮西部梦想,从此将在北京上演。

  瞄准产业升级

  10月12日的推介会,是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第一次京西项目推介会。当天一共推出88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现场签约21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了1000亿元。

  京西地区,即北京西部地区。在10月12日的项目推介会上,官方给出的范围界定是,主要包括石景山、门头沟两区全境和丰台河西地区、房山北部山区及相关的永定河流域地区,区域总面积为2950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18%。

  “主要还是方位上的联系,都在西部。”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一直参与京西战略转型的调研,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西部原来是北京市的重工业区,大部分为山区,“这些区域的落后是有目共睹,或者说是多年的老问题了。”

  但北京市这次希望通过产业升级改变这一状况。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透露:“市政府即将推出促进西部地区转型发展意见,力争10年实现‘四个转变’,即区域发展由外部输血型向内生自主型转变,城市功能由传统生产向现代服务转变,主导产业由自然资源型向知识技术密集型转变,生态环境由浅层次修复向品质功能提升转变。”

  届时,北京西部地区将形成以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体,以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休闲产业为特色,以特色农业为补充的京西现代产业体系。

  北京市政府已经初步明确,十年内,京西发展将分“两步走”:2011年到2015年为全面修复和开发阶段,主要完成生态治理和修复工作,强化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培育和确立主导产业。2016年到2020年为发展提速和功能提升阶段,进一步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将西部地区建设成为全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区和首都功能拓展的重要承载区。

  在10月12日的推介会上,北京西部四个区的区长也分别展望了本区的发展计划。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表示,石景山区将建成北京西部的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CRD),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做成北京西部的商务服务区。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表示,门头沟区将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房山重点发展石油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现代装备制造业、都市工业以及生物工程与新医药五大新兴主导产业。而丰台则将做强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业、商贸业、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五大产业。

  京西的战略转型计划得到了资本的“热捧”。仅在10月12日的推介会现场,就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股份公司、中东海湾投资集团等76家中外投资机构看好西部项目。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介绍,截至目前,门头沟区已相继吸引了中建股份、中国五矿、众美集团、京投银泰、中芬生态谷等一批中外企业入区投资,引进各类重大项目达到75个,合作意向金额达到2470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涵盖了棚户区旧村改造和城市综合开发、沟域经济、商务服务、旅游度假、文化创意、高端会议、基础设施、总部经济等领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