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庆州会议汇率和IMF份额改革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庆州会议汇率和IMF份额改革成焦点

2010年10月22日 1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下月首尔峰会的准备会议,二十国集团(G 20)庆州会议21日在韩国庆州正式开幕。按照会议日程,G 20“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21日举行,22日至23日则召开“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与会成员将基于“副财长与副行长会议”的成果,共同商讨世界经济问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各国汇率争端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两年前为帮助稳定全球金融体系而聚集在一起的G 20已经失去了凝聚力,预计庆州会议全程将充满硝烟味。并且,《华尔街日报》等国外媒体普遍认为,庆州会议就全球失衡与汇率摩擦达成多边解决方案的可能性不大。悲观人士甚至还对G 20未来的公信力产生了担忧。

  在21日的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上,汇率问题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问题成为主要焦点,其中又以汇率问题引起的讨论最为激烈。据报道,美国等在会上强烈要求新兴经济体上调本币币值,消除贸易顺差。对此,中国等部分新兴经济体表示,发达国家不应以贸易逆差为由,向新兴经济体施加本币升值压力。

  虽然有报道称,与会代表21日就出台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政策达成了共识,但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意见分歧正在不断加大、G 20的凝聚力在不断下降也已是不争的事实。

  有消息称,为出席庆州会议,美国财长盖特纳20日已前往韩国。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说,将利用这一契机推动建立世界通行的汇率政策“规范”,阐明美国不会靠美元贬值换取经济繁荣。

  很明显,美国政府对本次会议解决汇率争端的期寄很高。不过,印度、英国和巴西等国官员对会议的热情却大打折扣。印度官员近日警告说,G 20已经失去了凝聚力,“利益冲撞与理念冲突”可能导致会议陷入僵局,从而妨碍复苏进程。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表示,汇率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可能沦落为贸易保护主义,并且“那可能会像上世纪30年代那样,造成全球贸易活动发生灾难性的崩塌”。法新社报道称,巴西财长曼特加和中央银行行长恩里克·梅雷莱斯本周末不会出席G 20庆州会议。二人最近忙于阻止雷亚尔对美元汇率继续升值。曼特加本周宣布把外国人在巴西的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增税至6%,以对抗国外热钱涌入境内。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更是充满了悲观论调,认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和世界银行年会之后不到两周举行的此次会议,在促进全球再平衡、IM F自身改革和进一步改善银行资本金及流动性监管等方面,几乎毫无希望取得显著的政策进展。而IM F和世界银行自己的年会也充满分歧,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文章还引用一位印度高官的话对G 20凝聚力日渐消融的原因进行了剖析:G 20正在分裂成两个团体,一边是美国与英国这样的债务国,另一边是以中国为首的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债权国。汇率低估和货币宽松政策让问题更加复杂化,导致全球领导人产生了危险的意见分歧。

  不过,也有国家看好G 20庆州会议和首尔峰会的前景。加拿大央行就对G 20在消除全球汇率紧张的协商方面取得进展表示乐观,同时对面临人民币升值巨大压力的中国表示理解。主办方韩国政府表示,最晚在首尔G 20峰会上,各国会就汇率问题达成共识,并会被列为《首尔宣言》的一项主要内容。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21日在庆州表示,财长会期间,他将与中国、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等国官员举行双边会谈讨论汇率等问题,居中进行斡旋,请求有关国家予以合作。他表示:“我对会议结果感到乐观。”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 20研究小组共同负责人约翰·克尔滕提出,首尔峰会若想取得成果,各国首先应在两个核心领域取得共识。首先,在此次峰会上最可能实现的成果是接受于9月中旬终于达成一致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有关银行资本的新规定。其次,一个更大的挑战是兑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新兴经济体至少5%份额的承诺。如果在首尔峰会上不能完成这一任务,中国、印度、巴西及其它国家将很难在其它问题上进行合作。(肖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