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暗示宽松回归 流动性泛滥"撑杀"全球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联储暗示宽松回归 流动性泛滥"撑杀"全球市场

2010年10月22日 1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即将重启定量宽松政策,这一规模或将达每月1000亿美元。此举将引起美元进一步贬值,并进一步加大全球流动性泛滥压力。伴随着低息美元套利交易的活跃,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日盛,专家建议投资者关注抗通胀产品防御风险。

  美国即将重启定量宽松

  美国即将重启定量宽松政策。美联储多名官员日前表示,美联储即将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更有消息称,定量宽松规模将达每月1000亿美元。据路透社对美国主要交易商的调查结果,美联储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规模介乎5000亿和15000亿美元之间。

  所谓定量宽松政策,就是美联储动用美元购买各类债券和不良资产,其实质就是开动印钞机的替代说法。此举将引起美元进一步贬值,并进一步加大全球流动性泛滥压力。

  “由于失业情况依然严峻,通货膨胀有过低风险,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使通货膨胀率回到适当水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5日表示。伯南克当天在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美联储的两大政策职能———助推充分就业和保持物价稳定———目前都不令人满意。在就业方面,今年夏季以来,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变缓,6月份以来私营部门每个月新增就业岗位仅为8.5万个,这不足以使失业率显著下降。统计显示美国当前失业率仍然高达9.6%。在物价方面,美国经济目前面临通货膨胀过低的风险。过去一年来,采用截尾平均法计算的核心消费价格仅上升0.9%。通常情况下,美联储认为通胀率在1.5%至2%之间为适当水平。

  市场普遍预期,在11月3日至4日举行的下一次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上,相关措施即有望出台。在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维持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购买了大约1.7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关联债券和财政部债券,以降低市场借贷成本。

  美联储亚特兰大分行行长丹尼斯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我们要推出下一轮定量宽松政策,数额必须大到能发挥作用。”他说:“按照我们先前每月投放1000亿美元的一贯做法,我认为这个数字当然在考虑范畴内……但如果整个项目总额只有1000亿美元,那就太小了。”

  英国经济及商业研究中心(CEBR)10月18日亦称,英国央行(BO E)计划将紧急债券购买计划扩大1000亿英镑,以缓解政府削减财政对经济形成的压力。本月英国央行的刺激计划维持在2000亿英镑。CEBR还表示,英国央行会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于0.5%的历史低点不变至2012年末,并预计决策层会通过最大程度地放宽货币政策以应对财政削减的影响。

  定量宽松加剧美元贬值 货币战危机浮现

  市场共识,美联储重启定量宽松,将加剧流动性泛滥,并进一步打压美元。目的,美元的泛滥已经导致其他非美货币纷纷“被升值”。最近一个月内,日元升值5.13%,马来西亚林吉特升值1.09%,新加坡元升值3.10%,新台币升3.56%,澳元升值5.82%。

  全球似乎听到了货币战开启的声音,这一威胁主要源自于美元的持续贬值。随着美国货币当局近期再次释放出继续扩大流动性的信号,国际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措施,力图阻止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给本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

  目前,不少国家已经加大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程度。在印度,为控制印度货币卢比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印度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14日对外汇市场进行了直接干预;在日本,随着日元对美元汇率14日晚一度突入80大关后,首相菅直人等政要相继示警。

  在这期间,人民币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美欧等国纷纷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我施压。一场纷争很可能在本月22日召开的G 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展开。有分析人士认为,与会官员预计将就近期汇率争端进行讨论。此前在10月8日当周的IM 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汇率争端就已经成为首要议题。国际上不少声音担心,如果不找出一条探讨汇率问题的新路,全球将面临货币战争或保护主义加剧的风险,全球经济能否持续复苏也将面临巨大威胁。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19日说,近期一些国家关于汇率政策问题的争端可能会危及全球贸易。近期各国在汇率政策问题上的争端可能依然会危及全球贸易。汇率问题虽然目前还仅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但这个威胁对于贸易来说可能非常危险。如果各国对待汇率问题如果采取不合作的态度,那么得之不易的经济稳定和复苏进程可能面临严峻挑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