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泡沫和通胀风险浮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兴市场泡沫和通胀风险浮现

2010年10月22日 11: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低息美元泛滥,新兴市场的泡沫化风险和通胀压力再度回归。统计显示,在美元自主贬值的这段时间里,新兴市场股指和商品价格节节攀升。

  最近的1个月内,美元指数累计下跌近5.5%。与美元颓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市场和商品价格的节节攀升。同期,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 SC I)亚太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的累计涨幅5.64%和8.03%。另外,衡量全球24个成分商品的标准普尔高盛综合商品指数上涨5.40%,而汤森路透/杰弗里斯商 品 指 数 在 上 周 升 至 两 年 新 高 的301.24点。

  国内市场,10月以来,A股市场从2600多点持续放量上涨至3000点,尤其是银行、地产、煤炭、有色等周期类板块一改前期颓势表现抢眼。农银汇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曹剑飞表示,市场此轮上涨主要是受益于全球货币流动性充裕,未来一段时期内这种格局有望持续。

  在资产泡沫的同时,通胀压力仍未大。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虽然这一幅度低于市场预期,但一些专家认为,近期物价仍存在短期输入性通胀压力和食品通胀压力。

  “预计四季度C PI同比将见顶平缓回落。不过,虽然短期通胀压力将见顶回落,但包括货币、成本、农产品供给冲击等物价上涨动力仍然存在,年内整体物价回落速度和空间十分有限,物价仍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表示,未来国际货币泛滥和国内流动性充裕、食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走高、输入性因素等潜在通胀压力仍将长期存在,从而可能推动物价在四季度至2011年上半年持续回落以后触底回升。

  对于泡沫和通胀这两大风险,中国央行也已经有所动作。周二晚间,央行意外宣布上调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分析师预测,如果经济增长维持现有的较好局面且通胀加剧,不排除今年末明年初仍可能升息一次,货币政策明年将转向中性。

  世行也对泡沫风险发出警告。世界银行日前敦促东亚区域决策者注意抑制通胀以及资产泡沫风险。世行称,大量全球流动性追逐收益,加上对东亚地区的增长预期超过其他地区,已使今年资本流入大幅上升。尽管各国央行采取了对汇市的干预措施,但资本流入增加仍推动了汇率大幅升值和资产价格暴涨,多数国家的货币当局迄今尚未出台资本控制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