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生就业:求救不如自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英国大学生就业:求救不如自救

2010年10月22日 12: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下,英国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危机。有人选择当无偿服务的实习生以积累工作经验,有人靠失业救济过活,也有人摆脱不了困境而沮丧甚至走上绝路。与此同时,不少人积极“自救”,走上创业之路。他们说,经济低迷也是机会。

  “失落的一代”

  英国兰开夏郡的21岁女孩薇姬·哈里森过去两年内发了200多份求职申请。学业成绩优异的她对工作要求不高,应聘职位包括女招待、保姆和厨娘,但没有一次成功。今年4月,这个曾经活泼外向、热衷于各种派对的年轻姑娘终于绝望,选择服药自杀。

  她在留给父母的遗书中说:“我不想再当自己了。请不要悲伤,这不是你们的错。我希望我生命中的每个人都幸福。”

  她的母亲路易丝说:“她总问我为什么她的事情不顺利?我想她是遭遇了太多挫折,影响了自信心,而因为太缺乏自信,她找不到工作也就理所当然。”她父亲托尼说:“显然(找不到工作)这件事已经让她情绪低落到觉得自己没有未来的地步。”

  哈里森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也反映出当今英国年轻人面临的就业困境。这些结束学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被称为“失落的一代”。在哈里森自杀前夕,英国官方公布的失业人口上升至250万。

  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院所做的调查显示,2008年12月至2009年12月,失业大学毕业生比例从11 .1%上升至14%。2009年的大学毕业生中,有7万人仍处于失业状态或从事着不需大学学历的工作。

  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年轻人面对困境都悲观绝望。很多人仍保持乐观态度,积极寻找出路,或坚持一边无偿打工一边寻觅机会,或选择自己创业。一些成功的企业家指出,经济低迷可能会促发人们开发新的创业模式。英国著名企业家艾伦·休格爵士说:“拥有开拓新事业的好创意,就不怕经济不景气。经济不景气也可能是机遇,而当经济开始复苏时,新创的事业也能随之扩张。”

  《2010年英国大学毕业生职业调查报告》访问了1万名2010届毕业生,发现有6%的学生打算毕业后自己创业或从事自由职业。报告指出,这个比例“高得不寻常”。

  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哈里·布莱克特毕业于圣马丁斯艺术学院。从事美术工作一直是他的梦想,但当他2008年毕业时,他已意识到“成为一位画家并能以此谋生是一件很难的事”。

  一开始他在一家艺术研究机构当行政助理,但他发现这份工作与他的艺术梦想相距甚远,于是选择辞职到一家美术馆义务打工,“18个月乃至两年的无偿工作、实习或代理,对于如今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是很平常的遭遇。”

  因为工作没有报酬,为了节省开支,布莱克特从伦敦的住所搬回了伯明翰的家中,与父母住在一起。他的努力终于有回报。通过美术馆,他获得一个由政府赞助的鼓励就业项目提供的工作机会,每周工作30个小时,周薪最低为150英镑(约合225美元)左右。他对此深怀感激,表示自己从美术馆的实习经历中学到了很多印刷与平面设计方面的技能,“我已创建了自己的电子杂志,正在和一位出色的平面设计师合作。我也有很多时间做我自己的事情。”现在,布莱克特已离开这个项目并在这家美术馆获得了一个正式的全职工作。

  马修·塞夫顿毕业于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美术与视频艺术专业,他的梦想是像美国著名的科恩兄弟一样当独立电影导演。不过目前,他只期望能在某个后期剪辑工作室找到一个有薪工作。

  “每个人都告诉你因为经济不景气,(毕业后找工作)会很艰难,但只有走出校园后你才能真正体会到有多艰难。我已预料到自己会不得不做一些无偿的工作,但即使这样的机会也很难得到。为了进入某个行业,你可能需要准备好在这个行业内白干两三年,”塞夫顿说。

  塞夫顿目前在一家制作培训教材的小型视频制作剪辑公司实习,尽管没有报酬,毕竟让他学有所用,为未来铺路。

  布莱克特和塞夫顿都领过政府的失业救济金,现在叫“求职补贴”。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在接受政府引导寻求就业的过程中,每周可获得51.85英镑(77.78美元)补贴,25岁以上每周可获得65.45英镑(98.18美元)。

  自己创造机会

  尽管经济低迷,互联网的普及为年轻人实现梦想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便捷的渠道。对于布莱克特和塞夫顿这样的创意工作者来说,只要装备一套电脑剪辑程序、一台摄像机或一个剪辑程序,就可以制作自己的电子杂志或拍片子,发布到网络上,让别人欣赏自己的作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